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在京舉行

審議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並作關於檢查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022年08月3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30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常委會組成人員14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作報告時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文明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美麗中國建設的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依法保護生態環境作為立法、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終抓在手上,連續五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環境保護法等10部生態環保法律和相關決定的執法檢查,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人大貢獻。

栗戰書指出,今年3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認真貫徹實施環境保護法律法規,依法治理污染,我國生態環境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水青山的“生態顏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數”同步提升,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取得世界公認的顯著成效。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尚未根本緩解,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法律實施不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扎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嚴格落實法定職責,推動法律制度有效實施﹔健全完善生態環保法律體系,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依法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深入開展法律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依法保護生態環境意識,進一步鞏固和拓展環境保護成果,更好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

會議分別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於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寧作的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認為上述2項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關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反間諜法修訂草案的議案。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草案的議案。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作了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他說,當前經濟總體呈恢復發展態勢,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生產需求逐步改善,市場價格基本平穩,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下一步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一步增強宏觀政策合力,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國際競爭力,加大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力度,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穩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進一步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劉昆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他說,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總體平穩,推動經濟運行企穩回升,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在此基礎上,預算執行情況較好。報告介紹了國務院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預算法和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預算決議情況,提出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落實落細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強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扎實整改審計查出問題。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作了關於加強和推進老齡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科學技術普及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今年4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科學技術普及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報告介紹了開展執法檢查的基本情況、法律實施成效、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立足新發展階段,更好助力高質量發展﹔完善科普工作體制機制,增強科普工作合力﹔增強科普服務效能,滿足公眾多元科普需求﹔提高投入和保障能力,推動科普工作可持續發展﹔加快法律修訂進程,健全科普法律制度。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的關於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情況的中期報告。報告介紹了試點工作開展情況、階段性成效、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下一步要強化統籌指導,推動試點工作均衡發展﹔健全配套保障,鞏固提升試點工作成效﹔系統總結經驗,適時提出完善立法建議。

會議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作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草案的說明。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武維華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副省級城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