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始終相信人民 緊緊依靠人民

李邦哲

2022年08月31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近期,重慶市北碚、巴南、江津等地先后發生森林火災,專業救援隊、森林消防、武警部隊、消防救援及當地干部群眾快速投入滅火行動。截至8月26日8時30分,各處明火已全部扑滅。

在這場扑滅山火的行動中,有一個航拍鏡頭震撼人心:重慶北碚區縉雲山上,一條紅線是肆虐的山火在咆哮,一條藍線是救援人員的頭燈在閃耀。滅火勇士們不畏艱險、徹夜奮戰,向山火發起總攻。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從“火焰藍”到“橄欖綠”,從摩托大軍到熱心市民,一場場蹈火出征,一次次愛心接力,一趟趟物資運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滅火。“國家者,我們的國家”“家園者,我們的家園”。關鍵時刻,許許多多互不相識的“我”把手緊緊握在一起。齊心協力戰山火激蕩的“英雄氣”,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身上的擔當、意志和團結,筑成了守護家園的鋼鐵“防線”。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歷史不會忘記,是7萬群眾10年艱辛付出,修成了紅旗渠﹔是幾代林場人,將塞罕壩從荒漠變成了森林﹔是成千上萬懷揣夢想的創業者,將南海邊的那個“圈”變成了世界矚目的經濟特區﹔是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用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讓世界驚嘆中國一天一個模樣……一個個定格在歷史中的瞬間,無不印証著這樣一個真理: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偉力。

前不久,習主席在參觀遼沈戰役紀念館時感慨地說:“我們的勝利是千千萬萬的人犧牲換來的,這裡面更多的是靠老百姓啊。淮海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遼沈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過去,人民筑成“真正的銅牆鐵壁”,護衛黨和國家事業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未來,人民更將齊心協力、奮勇前進,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我軍是人民子弟兵,過去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現在軍隊要發展、要打贏,人民還是靠山。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戰爭形態如何演變,隻要我們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就能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隻要我們始終置身於“群眾的海洋”,就能奪取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

(作者單位:湖南省常德軍分區)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