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8月3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

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吸引著全國人民的目光和全世界的關注。這既是一場春天的盛會,更是一次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鮮活實踐。

2021年10月,首次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召開,這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戰略高度出發,繼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從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機制,到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充分履行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及其常設機關職責,到出台文件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國家權力機關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十年來,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的制度化保障更加完善,實踐方式不斷創新。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保障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基本政治制度煥發出更大生命力

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同時,黨領導人民創立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煥發出更大生命力。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深入推進——

2013年10月22日,全國政協第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政協禮堂舉行。

不設主席台的橢圓形會議桌,在場十幾位專家學者人人暢所欲言,參會的中央領導同志不時插話、詢問,與大家一起探討……

十年來,截至今年8月中旬,人民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國之大者”、民之關切,召開18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20次專題協商會、14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6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51次專家協商會,協商方式和平台載體不斷創新完善。

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新型政黨制度……多黨合作理論、政策和實踐不斷創新,推動多黨合作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

“這一個樓裡頭各民族的都有吧?”

“都有。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塔塔爾族……都是熟人,一起嘮嘮嗑、走走路、唱唱歌,還跳廣場舞,都好得很。”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天山區固原巷社區,與維吾爾族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一家嘮起家常。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主線,確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極大增強了各族人民當家作主的自豪感、責任感,極大調動了各族人民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基層民主建設取得新的顯著成就——

走進上海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一樓是綜合接待大廳,設有社區事務辦理等服務窗口,樓上是日間照料中心。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強調,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

從城鄉社區裡的村(居)民議事會、村(居)民論壇、民主懇談會、民主聽証會到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走進社區,從“小院議事廳”到“協商議事室”,中國人民在火熱的基層生活中,摸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充滿煙火氣的民主形式。人們通過這些接地氣、聚人氣的民主實踐,發表意見建議,進行廣泛協商,利益得到協調,矛盾有效化解。

不斷豐富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增強了基層群眾的民主意識和民主能力,培養了基層群眾的民主習慣,充分彰顯了中國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正確處理各種重大政治關系,不斷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

——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2020年12月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明確規定,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同時,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港澳台統戰工作、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等作出詳細規定,有助於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宗教界廣泛開展國旗、憲法和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宗教活動場所等活動,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加強和改進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黨中央印發有關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無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政策文件,引導黨外人才在專業報國中深化思想認識。

十年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召開,同時,黨中央制定出台關於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重要法規文件,對新時代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系列制度安排,全方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有效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鞏固“眾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充滿生機活力。新的征程,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必將得到更充分的發揮,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0日 09 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