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8月3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四條胡同,古韻悠長的院落散發著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推門而入,室內現代化生活設施一應俱全。院落提升改造、路面修整、架空線入地……老胡同的新生活與“小院議事廳”密不可分。

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正在議事的居民親切交談。總書記強調,設立“小院議事廳”,“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小院議事廳”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鮮活樣本。浙江溫嶺的“民主懇談會”、江蘇蘇州的“協商議事室”……一項項生動的民主實踐、一個個創新的民主形式,共同繪就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動人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民主集中制,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2021年11月5日,北京市區和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懷仁堂投票站,五星紅旗鮮艷奪目,現場氛圍庄重熱烈。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新一輪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完成,10億多選民1人1票,以直接選舉方式產生了260多萬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

十年來,我們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可靠保障,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

——中國特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2022年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大家積極建言獻策,共謀發展大計。

這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動展現。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2015年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明確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和社會組織協商七種協商民主渠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協商民主的渠道、內容、方式、運行機制等不斷豐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階層參政議政的能力、水平和效果都達到新的高度。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

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組建應急管理部,組建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2018年2月,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機構改革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后的短短一年多時間裡,組建和重新組建部級機構25個,調整優化領導管理體制和職責部級機構31個。通過機構改革,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

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統一戰線”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7月29日至30日,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指針,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

從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到印發《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從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到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從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十年來,一系列決策部署和不斷完善的政策舉措,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持續推動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守正創新、開拓發展,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推進群團工作創新。

2015年,黨中央首次召開群團工作會議,對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動群團工作改革創新,更好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群眾組織作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群團組織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團結動員廣大群眾奮力建功新時代,努力開創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

——以保障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推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

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保持社會長期穩定,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提供了中國方案。

擊鼓催征再出發,奮楫揚帆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我們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筑牢民主基石、匯聚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0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