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壯錦有了“新時尚”

2022年08月29日16:54    來源:人民網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

2021年4月2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南寧市邕江之畔的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壯族文化展。和著竹籠織機的“吱呀吱呀”聲,中國織錦工藝大師、自治區級壯錦代表性傳承人譚湘光向習近平總書記演示了壯錦的織造過程,並一一回答了總書記的提問。

“沒想到總書記肯這樣花時間跟我們手工藝人交流,太感動了!”譚湘光回憶起一年前的這一幕,仍然興奮不已。

壯錦是“中國四大名錦”中唯一的少數民族織錦,是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譚湘光很早就意識到,壯錦一定要貼合市場才能獲得新生。她將織機的竹籠改成直徑約60厘米,增加織錦的緯線,打破花紋的限制﹔從蘇杭地區引進先進設備,讓壯錦走上機床生產線﹔使用化纖等國際認可的正規材料提升色牢度﹔設計、制作各類產品——精致小巧的口紅盒、靈動優雅的耳墜、樣式時尚的手提包、可愛的動物擺件……

“真沒想到壯錦這麼漂亮!”譚湘光時常能聽到顧客這樣的贊嘆。然而壯錦的傳承不隻在於技藝,還在於講好民族故事,凝聚文化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過去,對於壯錦的機械化生產,作為傳統手藝人的譚湘光雖然有過不少嘗試,但更多的是猶豫。“總書記的叮囑讓我堅定了信心,隻有機械化生產才能讓壯錦真正地走進千家萬戶,壯錦文化產業才有機會可持續發展。”譚湘光說。

如今,譚湘光帶著設計團隊開發的壯錦工藝產品越來越多,這些家居裝飾品、旅游工藝品、時尚服飾等暢銷國內外,都得益於壯錦的機械化生產。民族風成為潮流,越來越多的人珍視民族文化,壯錦成為廣西打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一代代非遺傳承人的努力下,古老的壯錦有了“新時尚”。擁有千年歷史的壯錦,正在壯鄉廣西煥發新的光彩。(覃心、嚴立政、譚江波、郭振乾)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陳羽、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