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同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長申托普舉行會談

2022年08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長申托普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在習近平主席和埃爾多安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土戰略合作關系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去年中土共同慶祝建交50周年,兩國元首互致賀電並通話,為雙邊關系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中方願同土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雙方戰略合作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栗戰書指出,發展中土關系,要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土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土方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支持土方打擊恐怖主義。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中方贊賞土方長期以來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贊賞土方多次表示不允許任何人在土耳其領土上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問題。希望土方在涉疆問題上秉持客觀立場,夯實雙邊關系基礎。中土同為發展中大國,對於促進地區和國際安全穩定負有共同的責任。希望土方積極支持和參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這一倡議的精髓要義是以新安全觀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為基本遵循,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願同土方加強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世界與地區的和平安寧。

  栗戰書表示,土耳其是最早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政府間協議的國家。希望雙方進一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土方“中間走廊”計劃,推進經貿、投資等各領域互利合作,加強人文交往,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相互了解。

  栗戰書強調,中國全國人大願同土耳其大國民議會開展多層級、多渠道的溝通交流,繼續把友好小組平台用好用足。通過立法、推動法律實施以及批准雙邊條約等多種方式,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多邊議會組織中的協調配合,維護好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申托普說,土耳其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系,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不斷拓展同中方在共建“一帶一路”、經貿投資、人文、衛生等各領域合作。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希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發揮立法機構的積極作用,共同致力於促進土中關系取得新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