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新華時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2022年08月23日08:16    來源:新華網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等重大命題,推動我國人才事業蓬勃發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目前,我國人才資源總量達2.2億人,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來,比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的重要抓手,必將為我國人才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牽引力和驅動力。

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舉措落實落地。中組部堅持統籌謀劃,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的平台,並在增強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完善和落實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人才工作者隊伍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在地方,江蘇全力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支持南京、蘇州等具備條件的城市建設國家級人才平台﹔山東完善“高精尖缺”人才精准培養引進機制,深入實施泰山、齊魯人才工程﹔湖北推出人才“注冊制”“舉薦制”和人才動態評價“積分制”,著力完善人才評價體系……人才強國的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正在形成。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一方面,日益優化的創新創業環境,吸引五湖四海人才不斷集聚﹔另一方面,各類人才在工作中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讓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沃土持續煥發生機,吸引更多人才慕名而來。人才與創新之間相互促進、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環,為我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創造了有利條件。

當前,我們正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必須牢牢把握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積極搶佔人才競爭和創新發展制高點,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局面,讓“中國號”巨輪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進。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范思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