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青春之聲·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④)

易舒冉

2022年08月2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

“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

“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

…………

這是幾句跨越時空的青春告白,雖然內容、表達各有特點,卻都有一股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的力量直抵心靈。風雨百年,“奮斗”成為一代代青年的人生座右銘。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廣大中國青年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青年人“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難得的人生際遇,用奮斗書寫青春、用奉獻實現價值,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艱苦奮斗,要有不怕困難、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青年人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去經受鍛煉、增長才干,才能成就一番事業。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青年突擊隊,堅守荒島7年,啃下沉管預制、最終接頭等“硬骨頭”﹔以年輕人為主體的中國海油“深海一號”開發生產團隊扎根“深海”,不斷攻克行業技術難題﹔碩士研究生黃文秀畢業后主動請纓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克服種種困難,帶領鄉親脫貧致富,為脫貧事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青年榜樣還有很多,他們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用奮斗澆灌夢想,交出了一份份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無私奉獻,要有堅毅執著、淡泊名利的定力和境界。立志將“小我”融入“大我”,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一滴水洒在地上很快就會蒸發,一滴水融入大海將永不干涸。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近年來,中宣部、人社部聯合表彰“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其中不少人主動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奉獻青春。“欠發達地區基層醫療條件是弱項,我要用所學所長守護群眾生命健康。”大學畢業后,雍朝斌到基層醫院從事護理工作﹔脫貧攻堅時,她申請到偏遠山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疫情發生后,她又請戰趕赴武漢方艙醫院。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陶建剛畢業后選擇來到大山深處的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支教,無論條件多麼艱苦,他從未退縮。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廣大青年唯有把對祖國、對人民的情感貫穿在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才能擔負起時代重任,跑好自己這一棒。

奮斗本身就是艱辛的,奉獻自然也不能追求“立竿見影”的短期效應。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立場堅定、行穩致遠。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磨礪意志、堅定信念。風物長宜放眼量,偉大事業往往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新時代青年要甘於堅守平凡崗位,爭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讓成長成才之路越走越扎實,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