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央網信辦:上半年依法約談網站平台3491家 罰款處罰283家

2022年08月19日13: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李楠楠)今天上午,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

發布會現場。國新網供圖

發布會上,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牛一兵介紹,“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針對飯圈亂象、互聯網賬戶亂象、網絡暴力等突出問題開展了30多項專項整治,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賬號近14億個。

“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闊步邁進。”牛一兵表示,我國網民規模、國家頂級域名注冊量均為全球第一。互聯網發展水平居全球第二。2012年至2021年,我國網民規模從5.64億增長到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3%。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網絡和光纖寬帶,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超過4.55億戶。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行政村、脫貧村通寬帶率達到了100%。IPV6規模部署成效顯著,擁有地址數量居世界第二。

牛一兵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累計依法約談網站平台3491家,罰款處罰283家,暫停功能或更新419家,下架移動應用程序177款,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12292家。

今年7月,根據查明的違法違規事實,中央網信辦依法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處人民幣80.26億元罰款。對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孫蔚敏表示,新修訂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將網絡平台運營者開展數據處理活動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這種情形納入到網絡安全審查中,並明確要求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網絡平台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審查。去年7月,為防范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按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了網絡安全審查。

孫蔚敏稱,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將指導督促滴滴公司切實做好相應整改工作,消除安全風險隱患。加大對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的執法力度,依法處置危害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有力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薄晨棣、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