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遼寧考察時強調 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2022年08月18日18: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沈陽8月1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遼寧考察時強調,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8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在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省長李樂成陪同下,先后來到錦州、沈陽等地,深入革命紀念館、河湖治理工程、企業、社區等進行調研。

16日下午,習近平在錦州市首先考察了遼沈戰役紀念館。7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指揮人民軍隊取得遼沈戰役勝利。習近平依次參觀序廳、戰史館、支前館、英烈館,回顧東北解放戰爭歷史和遼沈戰役勝利進程,追憶廣大人民群眾支援前線的感人事跡和革命先烈不畏犧牲的英雄事跡。習近平指出,遼沈戰役的勝利,充分體現了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高超的戰略眼光和戰略謀劃。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同國民黨的大決戰,既是兵力火力之戰,更是民心向背之爭。遼沈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淮海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隻要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就能擁有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習近平強調,學習黨史是每一位黨員的義務。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

習近平親切會見了老戰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親屬代表,向他們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指出,東北人民不僅為遼沈戰役勝利和東北解放付出了巨大犧牲,也為新中國建設和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的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吃水不忘挖井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經過一代又一代人艱苦奮斗,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過上了全面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要繼續向前走,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告慰革命先輩和先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老戰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親屬,讓老戰士老同志享有幸福晚年,讓烈士親屬體會到黨的關懷和溫暖。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習近平祝願老戰士老同志健康長壽、生活幸福、事事如意!

隨后,習近平來到錦州東湖森林公園,考察當地加強生態環境修復情況。公園位於小凌河和女兒河交匯處北側。2014年起,錦州市對兩河進行環境綜合整治,並沿河修建了10余公裡綠化帶,形成了濱河健身休閑帶狀公園。習近平察看小凌河沿岸生態環境。他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生態保護、環境建設、生產制造、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等各個方面,加快建設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能夠明顯提升老百姓獲得感,老百姓體會也最深刻。要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多為老百姓建設休閑、健身、娛樂的公共場所。

習近平現場聽取了遼寧省防汛工作匯報。今年北方雨水偏多,遼寧入汛以來出現多輪強降雨過程,導致農作物受損、群眾財產損失。遼寧省委和省政府在中央有關部門支持下,全力做好各項救災救助工作,及時轉移受災群眾近20萬人,保証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臨時安全住處、有病能及時就醫,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十分關心受災群眾的救援安置情況。他指出,8月仍是北方地區防汛關鍵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做好災后恢復重建規劃,幫助受災群眾盡早恢復正常生產生活。要健全體制機制,完善應對預案,加強對極端天氣的預警和防范,提高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能力。當前,一些地方遇到嚴重干旱,要切實做好抗旱工作。

東湖文化廣場上,正在休閑、進行文化活動的群眾看到總書記來了,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親切地對大家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不能只是少數人富裕,而是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黨中央高度重視東北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實施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我們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獨特文化氣質和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看到這裡經過整治,生態環境、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感到很欣慰。希望大家增強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守護好自己的家園。祝願鄉親們今后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習近平17日在沈陽市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來到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展廳,習近平聽取遼寧新時代東北振興整體情況介紹,察看遼寧先進科技產品集中展示,並考察了新鬆公司生產經營、自主創新情況。企業生產車間內,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正在進行測試。習近平向技術人員和企業職工詢問企業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等情況,對企業自主創新和產業化發展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表示新鬆公司體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水平。

車間外,企業員工代表圍攏在一起,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習近平強調,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格外重視自主創新,格外重視創新環境建設,努力提升我國產業水平和實力,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制造強國轉變。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抬頭,但我們要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我國發展既要扎扎實實、步步為營,又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堅持自力更生,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青年人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是企業發展希望所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鼓勵他們在各領域勇於創新、勇攀高峰,為推動新時代東北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隨后來到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該社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共有3000多戶居民,近年來經過基礎設施改造和服務改善,成為基層治理示范社區。習近平先后走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群眾活動中心和養老服務中心,向社區工作者、幸福教育課堂的師生和老年志願者了解當地加強基層黨建、改善人居環境、開展為民服務等情況。在老年餐廳,習近平向正在用餐的老人們詢問飯菜價格貴不貴、社區服務好不好、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

習近平走進居民李水家中,察看廚房、衛生間、臥室等,之后在客廳落座並同一家人親切交談。大家告訴總書記,社區經過改造,冬天屋裡暖和多了,道路積水的問題也解決了,環境好,心情也好。現在孩子上學有著落,老人看病有托底,鄰裡和睦就像一家人。看到他們日子和美興旺,習近平十分欣慰。

離開社區時,居民們熱情歡送總書記。習近平對大家說,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人民謀幸福。他指出,老舊小區改造是提升老百姓獲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內容。要聚焦為民、便民、安民,盡可能改善人居環境,改造水、電、氣等生活設施,更好滿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確保安全。要加強社區服務,提升服務功能。老人和小孩是社區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數家庭的主要關切。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要大力發展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強養老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養老服務。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事關千千萬萬家庭幸福安康。社區要積極開展各種公益性課外實踐活動,促進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要加強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和改進社區工作,推動更多資源向社區傾斜,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習近平祝願大家在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發展中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8月17日上午,習近平在沈陽親切接見駐沈陽部隊大校以上領導干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沈陽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並同大家合影留念。張又俠陪同接見。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