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用胡同留住古都

2022年08月16日10:02    來源:人民網

胡同深處、小院人家,這裡的一磚一瓦,鑲嵌著千家萬戶的事。

胡同是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脈絡。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雨兒胡同29號、30號院,到居民家裡察看,噓寒問暖。他表示,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來就是想看看老街坊,聽聽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老城區改造要回應不同願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關部門要把工作做深做細,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幫助政府把為群眾辦的實事辦好。

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筑師、首鋼集團總建筑師吳晨長期致力於雨兒胡同的保護與居民環境的提升,總書記的指示令他倍感振奮。不僅是雨兒胡同,前門三裡河、大柵欄、鼓樓西大街、什剎海、西交民巷等片區在吳晨和團隊的改造提升中也重新煥發了新時代的活力,他和同事們提出“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共生院”理念,為老街坊、老住戶量身打造體現“老胡同、新生活”的人居環境,將“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美好願景落實到城市規劃設計中。

2013年,北京市啟動專項行動治理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同年,北京啟動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2021年,新修訂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實施,同年《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發展規劃》獲批,掀開了北京名城保護工作的新篇章。

多年來,北京老城的保護與提升,不僅留住了胡同四合院的格局肌理、千年古都的歷史文脈,還留住了老北京人的生活方式、老街坊的鄰裡情誼,更留住了人們心中的濃濃鄉愁。(記者 尹星雲)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陳羽、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