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綜合實力、創新力、競爭力全面提升

制造強國 步履鏗鏘(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8月15日13: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造強國,十年闊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要堅定不移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大力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深刻闡明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為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在山東榮成,全球首座第四代核電機組——華能石島灣核電站示范工程1號反應堆並網發電,標志著我國第四代商業化高溫氣冷堆正式投運。

在上海,第二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中國船舶集團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開工建造,中國船舶工業綜合制造水平又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

…………

牢記囑托,奮勇前行。走過非凡十年,我國制造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綜合實力、創新力和競爭力全面提升,制造強國建設開啟新篇章。

制造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

7月1日,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冷軋制造中心,2400毫米氣墊式連續熱處理生產線正式點火啟動,填補了我國氣墊式連續熱處理、表面處理等工藝關鍵裝備的空白。

這十年,一家家企業扎根實業、辛勤耕耘,我國制造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

2012年至2021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從20.9萬億元增至37.3萬億元,年均增長6.3%,遠高於同期全球工業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

產業體系完整優勢進一步鞏固。我國制造業有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是全球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整的制造業,產業鏈配套能力全球領先,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持續提升。

產品競爭力顯著提高。我國技術密集型的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分別由2012年的7.4萬億元、3.8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8萬億元、6.3萬億元,制造業中間品貿易在全球的佔比在20%左右。

市場主體活力和實力不斷增強。截至2021年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40萬戶,較2012年增長了23.5%。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21.7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0.24萬億元,有58家制造業企業進入2021年世界500強榜單,比2012年增加27家。

向中國創造邁進步伐明顯加快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2021年,中國企業獲得新能源汽車相關專利佔全球比重達到70%。

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成長為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是十年來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大步邁進的一個縮影。

從無人駕駛電動拖拉機研制成功,到骨科手術機器人臨床應用,從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礦山裝備成功研制,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投入運行……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創新成果引領中國制造業不斷攀上新高度。

看創新投入。我國制造業研發投入強度從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平均研發強度達到10.3%。

看創新體系。我們已布局建設23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地方共建制造業創新中心,支持建設125個產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台,共性技術供給能力大幅提高。

看創新成果。規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業務收入比重從2012年的11.9%提高到2021年的22.4%,大國重器亮點紛呈:“蛟龍”潛海、雙龍探極、C919試飛、“嫦娥”攬月……

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取得新成效

自2016年雲南首個光伏生產基地在華坪縣建立之后,隆基綠能已先后在雲南麗江、保山、楚雄、曲靖四地進一步擴大產業規模,利用當地豐富的水電資源發展光伏制造業,打造清潔能源的“搬運工”。

“截至2021年底,隆基綠能可再生電力使用比例達到40.19%﹔在8個生產場所中部署了能源管理系統,能源利用效率較2015年提高了53.85%。”隆基綠能董事長鐘寶申介紹。

“這十年,我國制造業向智能、綠色、服務方向升級取得了顯著成效。”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高端化邁進取得新突破。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開展淘汰落后產能專項行動,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擴大中高端產品生產供給能力,實施高端裝備創新工程。十年來,我國大型飛機、載人航天、電力裝備、高檔數控機床等領域均實現創新突破,新能源汽車、機器人、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新興產業得到快速發展。

智能化升級邁出新步伐。十年來,我國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建成700多個數字化車間/數字工廠,實施305個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和420個新模式應用項目,培育6000多家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2021年,我國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3%和74.7%。

綠色化轉型取得新進展。十年來,大力推行工業產品綠色設計,我國累計推廣約2萬種綠色產品,創建近3000家綠色工廠,累計制定644項節能與綠色發展行業標准,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十二五”“十三五”分別下降28%和16%,2021年又進一步下降5.6%。

十年奮進路,闊步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深入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加快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我國制造強國建設必將交出更為精彩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2 版)

(責編:陳羽、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