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繪就美好新疆發展新畫卷

2022年08月10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阿拉山口站中歐班列集結待發。
  關 博攝
  圖②:2022年7月14日,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居民表演自己編排的節目《黨的政策亞克西》。
  湯 永攝
  圖③:2021年春運期間,烏魯木齊開往伊寧方向的C843次列車上,鐵路客運人員和旅客一起張貼福字。
  陳繼偉攝
  圖④:美麗的巴音布魯克草原。
  李 飛攝

加強黨建,多為群眾辦事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韓立群

提起“凱麗說事點”,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的居民個個豎起大拇指。

兒子白天在外工作,自己身體不便做不了飯,62歲的維吾爾族老人吾滿爾·肉孜犯了愁。“您可以來社區愛心餐廳,黨員志願者還能把飯送到您家裡。”在“凱麗說事點”,他的難題迎刃而解。

幾張沙發,幾把椅子,群眾來了倒上一杯熱茶。2018年4月,固原巷社區成立了“凱麗說事點”(“凱麗”,維吾爾語意為“心靈”),收集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再由社區黨總支協調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黨員協商解決方案。自成立以來,“凱麗說事點”平均每天接待近20人,調解矛盾糾紛,形成“有事大家議”“意見大家提”的良性機制。

社區工作連著千家萬戶,要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隻有建強基層黨組織,才能更好地為群眾辦好實事。”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裡木說,以社區陣地建設為龍頭,完善各陣地功能、豐富社區建設內容,提高社區整體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通過社區“大黨委”機制,統籌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集中力量滿足群眾需求。除了“凱麗說事點”,社區還打造了“一老一小”服務品牌,建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開展青少年科普、書法等活動。

固原巷社區是新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疆以解決基層治理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抓手,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社區“火車頭”的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在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服務就業、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暢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智慧教育,提升教學水平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在和田地區皮山縣科克鐵熱克鄉第一小學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室裡,學生們正端坐在各自的屏幕前,對著話筒背誦古詩。

皮山縣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教育基礎薄弱,教學資源短缺。2020年,安徽省駐新疆援建指揮部結合皮山縣實際,依托人工智能技術,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提升和豐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資源兩大工程為著力點,同步建設多重保障機制,在皮山縣266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推進智慧教育。

“一是通過智能助教系統,幫助學生提升聽說讀寫能力﹔二是通過專題模塊,鑄牢學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三是通過搭建教師國家通用語言學習平台,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安徽援疆指揮部負責人說。

目前,皮山縣所有中小學都配置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室。兩年多來,得益於智慧教育的開展,皮山縣小學生普通話口語能力人均得分提升14.72分,學前兒童口語能力測試得分率提升19.74%。

智慧教育的推進提升了教學教育水平。安徽援疆干部、皮山縣教育局副局長閆龍春說,訪談測評顯示,82%的學生認為更了解中華成語、中華經典背后蘊含的深義,84%的教師認為學生的書寫習慣、發音、語調等都有很大進步。

今年7月,在北京舉辦的智慧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表示,皮山縣的做法,是民族地區抓住教育信息化機遇,充分利用對口支援優勢資源,通過信息化手段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可貴探索。

發揮優勢,建設能源通道

本報記者  李亞楠

新疆是國家重要的能源供應基地。通過建設能源大通道,先后實施西氣東輸和疆電外送,新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產業優勢。

西氣東輸工程全線建成投產后,橫貫全國東西的能源大動脈由此誕生。截至7月20日,通過西氣東輸,新疆塔裡木油田累計向我國中東部地區供氣突破3087億立方米,惠及15個省區市、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的約4億居民。

2014年,首個新疆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后,新疆第四條外送通道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於2019年投運,疆電外送輸送容量由840萬千瓦增加到1840萬千瓦。

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社會用電緊張。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功率首次提升至600萬千瓦運行,每日向河南地區輸電1.44億千瓦時,全力保障河南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用電。

今年6月底,哈密十三間房片區新建的30萬千瓦風電在十三間房片區國投220千伏匯集站匯集,沿著疆電外送的大通道送往東部地區。截至6月底,新疆電力累計向20個省區市輸送電量5474.72億千瓦時,為新疆電力行業創造直接經濟收益1300億元以上,增加稅收336億元左右。其中新能源外送電量1523.47億千瓦時,佔總外送電量的27.83%。

社區養老,服務更加精准

本報記者  胡仁巴  本報通訊員  高宇飛

多虧了克拉瑪依推進的智慧養老系統,讓患有多種疾病、行動不方便的朱景芝養老生活有滋有味。

朱景芝74歲了,住在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天山路街道油建北社區。家裡臥室、廁所、廚房、客廳安裝的智能設備,承擔著不同的功能,可滿足緊急求助、行動軌跡識別、突發狀況感知、家人遠程監控等需求。

“隻要感到身體不適,按下這個紅色按鈕,平台就能幫我叫救護車,兒女們也能立即知曉。”朱景芝指著床頭的設備說。

朱景芝老人隨身攜帶著智慧老者卡,這張卡擁有定位、通話、一鍵求助、安全守護、社區服務、購買蔬菜糧油等多個功能。他還擁有自己的家庭醫生,遇到身體不舒服,家庭醫生上門提供出診、咨詢、健康監測等服務。

“我們積極構建居家養老為主、機構養老為輔的‘大養老’社會化為老服務格局,形成以街道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樞紐、各類功能設施為補充的社區養老15分鐘服務圈。”克拉瑪依區民政局社會福利和社會救助辦工作人員文娜說,依托相關養老數據平台,打造智慧養老服務網,為轄區2686名老人配備智能手持終端,定向輸送服務資源,讓養老服務更加精准、更有溫度。

截至目前,克拉瑪依市已有63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10個社區食堂、15個助餐點,覆蓋全市所有街道社區,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帶來的便利。

保護生態,共建美好家園

本報記者  李亞楠  韓立群

藍天白雲下,數百匹普氏野馬悠閑覓食,不時有一群群野驢和鵝喉羚跑過……這裡是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瀕危物種普氏野馬的原生地、世界規模最大的野放棲息地和繁育地,也是野生動物的集中分布區。

2015年以來,保護區內9個採礦權全部退出,173個探礦權依法全部注銷,固體礦權全部退出,先后拆除了13家企業的生產生活設施,採取多種人工促進植被自然恢復方式,共完成地質和植被恢復面積15717畝。目前,卡山自然保護區面積恢復到14856.48平方公裡,馬達轟鳴的工業噪聲消失,四周寧靜祥和,恢復的植被與周圍環境和諧,荒漠有蹄類野生動物活動范圍明顯擴大。

今年3月,保護區內原有的40萬頭牲畜全部撤出后,卡山自然保護區已經變成野生動物的樂園。普氏野馬、鵝喉羚等有蹄類野生動物在這裡繁衍生息﹔綠葉木蓼、梭梭和白梭梭、針茅和沙生針茅等植物盡情生長……

近年來,新疆對珍稀瀕危和特有種群的搶救性保護力度不斷加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不斷恢復擴大,截至目前,卡山自然保護區內野放野馬總數已達到328匹,接近2001年第一次野放總數的10倍。

今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批復卡拉麥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自然生態保護與管理進入了新階段。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委書記姜曉龍告訴記者,在創建國家公園過程中,將加強對生態系統、物種及棲息地、自然景觀以及人類活動干擾等狀況的監測監督評價,建立生態網絡感知系統。同時,加強一線保護站點建設,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