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奮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2年08月10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計局、交通運輸廳、林業和草原局
  底圖:藍天白雲下的烏魯木齊市區,高樓林立,綠意盎然。
  閆 鵬攝

巍巍天山,莽莽昆侖。祖國的西北角,166萬多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涌動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500多萬各族群眾的幸福和喜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謀劃、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十年時光,見証巨變。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闊步向前,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2022年上半年新疆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279.04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9%,增速高於全國2.4個百分點。

各族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盛夏的吐魯番,驕陽似火。同樣熾熱的,還有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片區新城西門村村民們的心。

2022年7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先后考察黨群服務中心、農產品加工企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要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習近平總書記祝願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孩子們茁壯成長。

“葡萄一串比一串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吐魯番市高昌區新城片區黨工委書記陳家存信心滿滿,“接下來,我們要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健全鄉村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帶動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不只是吐魯番,新疆2500多萬各族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把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持續推進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惠民工程,解決好各族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關鍵一步。新疆曾經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區、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脫貧攻堅任務更是艱巨。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新疆2020年底成功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脫貧之后接著干。新疆通過制定完善發展產業、穩崗就業、綜合保障兜底等精准幫扶措施,確保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2021年,全區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8萬元,增長12.08%。

民生為先,情滿天山。新疆著力辦好各項惠民生的實事。截至2021年底,學前教育毛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8.19%、95.69%、98.87%﹔在全國率先試行農村戶籍人員在所在地公立醫院“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推進,完成1000個村庄綠化美化……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調研時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這些年,新疆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昭蘇縣稅務局的干部職工和我們結為‘親戚’后,一到村裡,就幫著我們收拾羊圈、修繕水渠,主動幫我們解決生活困難。”昭蘇縣喀夏加爾鎮森塔斯村村民巴依巴合提·沙特巴力汗說。

新疆持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120多萬名干部職工與160多萬戶各族群眾結對認親,辦實事好事2400多萬件。深入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7萬多名干部下沉到基層鄉村社區,傾聽群眾意見,落實惠民政策,建強基層組織,促進民族團結。

全疆各地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並在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上下功夫。阿勒泰市積極組織開展民族團結知識網絡答題等活動,還組織宣講隊深入田間地頭、走進千家萬戶,開展民族團結“微宣講”。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組織開展“互學民俗”,同包餃子、同做抓飯、同包粽子、節日互訪等系列活動,讓各族群眾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增進民族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新疆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全面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著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普及。“開筆禮”“入泮禮”……每年開學季,庫車市陽明小學的學生都會參加各種入學儀式。2020年,浙江省寧波市援疆指揮部高標准打造基礎教育階段的全鏈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飛地項目,推進教育援疆與文化潤疆有機融合,讓誦讀經典、學習國學等融入庫車市的每所學校。

如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走進校園,也走進了新疆的社區、鄉村,在天山南北煥發蓬勃生機。

——著力打造一批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精品。電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紀錄片《中國新疆之歷史印記》、舞劇《張騫》、話劇《金色的胡楊》、交響音樂會《天山兒女心向黨》等一大批優秀作品競相涌現,在豐富各族群眾精神生活的同時,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著力加強文物保護研究運用。近年來,新疆一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整理文物考古的研究發現,一方面以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為前提發展旅游業,讓旅游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

“接下來,我們將充分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講清楚新疆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重要成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於志勇說。

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汽笛鳴響,一趟趟中歐班列晝夜奔馳。新疆近年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經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兩大口岸通行的中歐(中亞)班列固定線路已達57條,累計通行進出境班列超過5萬列。

據烏魯木齊海關發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新疆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915.1億元,為近10年同期外貿數據最高點,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39.1%,高於全國增速29.7個百分點。

一台台高聳的風力發電機矗立在茫茫戈壁。今年3月,新疆首個將“風能、光伏、火電、儲能”集於一身的多功能清潔能源基地——華電烏魯木齊100萬千瓦風光基地項目開工建設。近年來,新疆通過不斷延伸打造產業鏈,形成了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生物和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

且末的大棗、伽師的瓜、策勒的石榴……特色林果業成為促進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產業。為了讓這些特色農產品賣得好,新疆持續推進“兩張網”建設,自治區內收購網全面覆蓋林果生產區,倉儲加工交易集配能力達500萬噸,自治區外銷售網點達5370個。

喀納斯湖游人如織,可可托海人氣正旺。今年5月新疆5A級旅游景區日均接待游客1.9萬人次,6月攀升至日均5.73萬人次,7月以來日均接待游客突破11萬人次……今年以來,新疆旅游持續升溫。新疆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持續釋放穩定紅利、政策紅利、資源紅利,使得旅游業日益成為新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166萬多平方公裡的土地,見証了高質量發展的腳步,繪就了一幅欣欣向榮的發展新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06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