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會見王毅

2022年08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烏蘭巴托8月8日電  (記者霍文)當地時間2022年8月8日,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在烏蘭巴托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呼日勒蘇赫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表示蒙中有著悠久交往歷史,是永久的友好鄰國,是患難之交的好朋友,兩國之間沒有任何政治分歧和懸而未決的問題。蒙方堅定奉行一中原則,認為台灣、香港、西藏、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這是蒙方一以貫之的政策,不會有任何改變。蒙方對友好鄰國在習近平主席卓越領導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感到由衷欽佩,很高興看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得到有效落實,兩國經貿額100億美元目標順利實現。蒙方贊賞中方堅持同鄰國分享發展機遇,助力蒙共同發展、合作共贏,願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經貿、口岸、基礎設施、防沙治沙等各領域合作,將蒙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升至新水平。期待加強蒙人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交流,開啟兩個百年大黨合作新的世紀。預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

呼日勒蘇赫表示,蒙方高度贊賞中方堅持的防疫方針,不僅有力保障14億中國人民健康福祉,也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重要貢獻。衷心感謝中方克服自身困難,向蒙提供多批疫苗和抗疫物資。蒙方高度評價中方為捍衛聯合國憲章所作積極貢獻,高度重視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促進世界和平安全發展的重要意義,將積極支持參與,深化對接落實。

王毅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呼日勒蘇赫總統的親切問候,表示中蒙是金不換的好鄰居、同甘苦的好兄弟、共患難的好伙伴。雙方攜手抗疫、“羊來茶往”,譜寫了兩國友好的新佳話。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時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展現了人口大國的負責任擔當。中方將繼續堅持既定方針,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根據蒙方需要持續提供抗疫支持,共同戰勝疫情,趕走病毒。我們將繼續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指引,開展同蒙方全方位互利合作。中方將是讓鄰國放心安心、對鄰國提供支持幫助、與鄰國共同發展的大國,願攜手落實好元首重要共識,朝著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方向,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草原之路”、全球發展倡議同蒙“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方長遠發展願景對接,助力蒙將資源和地緣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中蒙關系發展成果更好惠及蒙人民。

王毅表示,中方贊賞蒙方重申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中方也同樣支持蒙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蒙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人說,“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我們願同蒙方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攜手前行,繼續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和平安寧,建設美好家園,造福子孫后代。

訪蒙期間,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國家大呼拉爾主席贊丹沙塔爾分別同王毅會見。

同日,王毅還同蒙古國外長巴特策策格舉行會談並共見記者。雙方簽署了外交部合作文件並見証簽署鐵路口岸、衛生檢疫等合作文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