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西藏:生態美旅游旺文化興 “三張答卷”話雪域發展

2022年08月08日08:48    來源:人民網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藏考察調研,深入城鄉農家、寺廟商街等,考察生態環境保護、城市發展規劃、鄉村振興、民族宗教、藏文化傳承保護等工作,對新時代西藏發展提出殷殷囑托。

近日,人民網記者從林芝市出發,循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足跡,一路回訪,看西藏生態保護之美,領略藏文化的生機,感受廣袤的高原大地上處處涌動著的建設熱潮。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2日下午,習近平在布達拉宮廣場考察時,向游客和當地群眾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生態保護實現良性循環

2021年7月21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林芝尼洋河大橋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守護好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5月,西藏迎來了一年中氣候最好的時節。

在驕陽的照射下,冰雪悄悄融化,涓涓細流漸以豪邁之姿向著雅魯藏布江聚攏,氤氳水汽滋潤出了雅尼國家濕地公園的旖旎風光。這裡生態環境質量良好、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

“我們每天會不定時巡護,看看基礎設施有沒有被破壞,有沒有新的動物出現。總書記如此重視我們林芝,我們非常有信心保護好這片濕地。”雅尼國家濕地公園管護員旦追次仁一臉笑容。

過去一年,林芝市不斷推動雅尼國家濕地公園生態保護與建設事業再上新台階。

今年1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復了雅尼濕地生態系統定位觀測研究站建設項目。

“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對濕地公園的保護力度,把濕地公園及其周邊生態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加以保護,促進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進入良性循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林芝市巴宜區雅尼國家濕地管理中心主任次仁卓瑪說。

生活於高原的人們,對綠色的追求似乎更為熾熱。

清晨,當第一束陽光洒向布達拉,拉薩南北山熱鬧起來了。在陣陣悅耳的鈴鐺聲中,一支特殊的“工作隊”——馬幫出現了。

今年,拉薩大規模實施南北山綠化工程。山高坡陡沒有路,車輛無法直達,馬幫成了“先鋒隊”,將綠色的希望運上了山。

拉薩南北山造林綠化現場。人民網 李海霞 攝

南北山是拉薩重要的生態底色,對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維護區域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早在2015年,拉薩就已經實施“綠色圍城”工程,為今年南北山綠化奠定了基礎。

“拉薩真的變綠了,我相信會越來越綠。”2017年,拉薩聖地園林項目部呂強參與到拉薩“綠色圍城”建設中。在他的印象裡,曾經的南北山光禿禿一片,荒山變綠近乎天方夜譚。

“當時看著滿山裸露的石頭,有點絕望,這地方咋可能種活樹嘛。”呂強感嘆。誰也沒想到,西藏“愚公”們憑著“種一片、綠一片、活一片”的信念,把這事兒辦成了。

拉薩機場隧道兩旁,經過幾年造林,荒山逐漸披綠。人民網 李海霞 攝

綠色入畫,處處皆景。“拉薩的氣候越來越好了。以前周圍這些山上根本沒有樹,現在一到夏天綠綠的,空氣也濕潤了,很舒心。”在拉薩生活了大半輩子的邊巴笑著說。

拉薩市民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裡享受生態宜居之美。人民網 李海霞 攝

5年增綠山川、10年綠滿拉薩。

“按照規劃,到2030年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的實施將極大改善拉薩周邊生態環境,增強區域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儲水約4980萬噸,固碳量22.91萬噸,釋氧量19.30萬噸,保肥量2.71萬噸,年生態價值14.85億元。同時還將帶動群眾增收,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必將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三豐收。”拉薩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區林草局副局長)胡志廣介紹。

濕地美了,山綠了,水也要清。位於那曲市境內的格拉丹東是為長江注入“一江清水”的源頭。2021年,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聯合多部門,結合枯、豐、平等水期特性首次對格拉丹東長江源頭區域開展了生態環境狀況專項調查。

“此次調查,真正打通了長江正源源頭‘最后一公裡’,填補了格拉丹東區域生態環境監測空白,為長江源頭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治理奠定了數據基礎,為長江中下游的生態環境質量評價提供了重要的背景值參考,對支撐整個長江流域系統性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賈小華介紹,“從調查結果來看,格拉丹東長江源頭區域生態環境質量良好,生物物種豐富多樣,整體生態質量狀況非常健康。”

2022年5月10日,那曲市開展“江河源”生態保護工作,科研人員對長江源水質進行檢測。王豐收 攝

特色旅游步入快車道

2021年7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聽取嘎拉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介紹,走進村便民服務中心、“綠色銀行”兌換商店、衛生室等詳細了解有關情況。

這裡因春季盛開的山野桃花而聞名,一年一度的桃花節吸引了大量游客,為當地村民開辟了創收渠道。

村民達瓦堅參熱情迎接總書記到家中做客。“自從總書記來過后,家裡擺放的東西都沒動過位置,因為有不少游客跟著總書記的腳步來到我家參觀,我覺得特別自豪。”他笑著說。

自豪的還有嘎拉村的所有村民。

“今年光桃花節收入就達到了107余萬。”嘎拉村村委會主任尼瑪多吉介紹。

未來5年,林芝市的目標是接待能力和旅游收入達到兩位數以上的增長量。延長旅游路線,打造出上百個不同類型的特色旅游鄉村,滿足更多游客的需求。還計劃借助新技術,發展智慧旅游,讓旅游大數據“跑”起來。

“拉林鐵路開通后,我和姐姐都來這裡工作了。我們村裡種的水果、山上採的鬆茸,也都賣出去了,生意還不錯,去年家裡收入增加了2萬元。”家在林芝米林縣的珞巴族小伙羅布告訴記者。

從藏南谷地到藏北高原,得益於越來越好的生態,西藏鄉村旅游步入了快車道。那曲市比如縣茶曲鄉多碩卡村在旅游起步晚、資源少的背景下,通過不斷探索旅游新業態,打破以往單一的文化觀光旅游,靠發展康養休閑旅游,帶動50余人就業,真正實現了產業致富。

在珠峰腳下,巴鬆村村民多吉經營著一家酒店。

“以前家裡靠開小賣部賺點錢,后來看到旅游旺季,很多游客會因為沒地方住而苦惱,所以我就萌生了開酒店的想法。”多吉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村大大小小的酒店、民宿加起來有30家左右,而且,品質也比以前高了,游客滿意度很高,大家的收入都提高了不少。”

近一年來,西藏不斷提升旅游產業發展層次,著力優化旅游發展環境,積極打造高原精品旅游,在推動西藏生態旅游可持續發展的同時,培育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吸引投資的重要領域。

游客在西藏阿裡地區深度體驗鄉村游。人民網 李海霞 攝

“以拉薩市為例,當地初步形成了‘行、游、住、食、購、娛’六大要素相配套的產業體系,龍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在促進西藏實現跨越式發展、長治久安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在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中的貢獻日益顯著。”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新聞發言人汪曉冬介紹,“2021年,全區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4153.44萬人次,同比增長18.5%,實現旅游總收入441.90億元,同比增長20.6%。”

在全國疫情散點多發、區外游客數量明顯下降的大背景下,西藏通過推廣“冬游西藏”政策和組織開展“本地游”,幫助旅游服務業領域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同時,為進一步拉動消費,以優質旅游內循環助推“西藏旅游經濟內循環”加速發展,助力西藏朝著世界旅游目的地這一目標穩步向前。

傳統文化煥發新生機

2021年7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步行察看拉薩八廓街風貌,走進特色商品店,詢問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情況。

來日光城,到八廓古城打卡是必備項目。可以說,八廓古城是拉薩乃至西藏的一張“文化底牌”。

在八廓古城經營了10多年藏裝店的卓瑪永遠都忘不了去年總書記走進店裡的那一幕。“總書記問了我藏裝的面料、穿法,商店的經營情況。”時隔一年,她依然難掩激動,“今年我們的藏裝樣式多了,面料也改進了很多。”

藏裝是穿在身上的歷史,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變遷、革新。

“總書記到藏裝店后,再一次掀起了穿藏裝的熱潮,可見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不少做藏裝的本土品牌也如‘雨后春筍’一般成長起來。”西藏民族服飾文化研究院院長李媚說。

高福瑞是一家藏裝品牌的主理人,2016年在拉薩創立了一間少數民族服飾體驗店。本著先傳承后創新的原則,通過民族服飾體驗的形式,為藏族服飾文化的傳播貢獻力量。

“當下國風受熱捧,說明我們的民族自信越來越強,我希望能將藏族服飾文化深耕發揚。”高福瑞說。

2022年5月,西藏迎來旅游旺季,游客身著藏裝在八廓街拍照留念。人民網 李海霞 攝

如何讓藏裝再“出圈”?

“要讓更多個人或企業參與到藏裝設計和研發中,在思想觀念上大膽創新,在具體制作上借助潮流和科技手段。當然,也要堅持保護優先,注重合理利用。”李媚說,“未來,我們將在傳統藏裝創新、品牌打造、運用科技化手段創新服飾展覽模式、本土產業鏈完善等方面開展相應工作,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時代光彩。”

西藏阿裡群眾穿上傳統的普蘭服飾進行展示,這種服飾被稱為“穿在身上的歷史”。人民網 李海霞 攝

午后,信步八廓街頭,不經意走進一間唐卡店,一位學徒正專心致志地作畫。偏安鬧市一隅,這裡的安靜與外面的熱鬧形成了鮮明對比。

在八廓街,像這樣的唐卡店不在少數。唐卡被譽為“藏族百科全書”,距今已有上千年歷史。

四郎曲達是西藏唐卡之都畫院副院長,學習唐卡20余年,他對傳統文化弘揚與傳承有自己的見解。“我認為隻有先熟練掌握基礎理論,才能談創新。大眾也需要被引導,這樣二者才能碰撞出火花。”

拉薩八廓古城已成為游客進藏必“打卡”之地。人民網 李海霞 攝

和四郎曲達一樣的傳承者還有很多。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非遺保護中心)普查保護部主任普布次旦說:“要做好傳統文化保護,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傳承人,發揮老一代的引領作用,加強梯隊建設。西藏現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96人,區級非遺傳承人522人。受到總書記的鼓舞后,更多年輕人主動報名學習傳統技藝,‘非遺’隊伍正在煥發出新的活力。我覺得這是文化自信的表現,也是國家和自治區重視傳統文化保護的有力証明。”

暮色四合,忙碌了一天的阿貴放下手頭工作,看著辦公室窗外逐漸恢復平靜的街道,不由感嘆:八廓街越來越美了。

在拉薩八廓古城管委會工作10年,從無數個晨曦到日暮,阿貴見証了古城的發展。10年間,八廓古城經歷了兩次大的翻新改造。“大家來古城,沖的就是這份原汁原味和獨具特色,所以我們要做到‘修舊如舊’,否則就保不住文脈。你看,古城裡鋪的每一塊磚都是專門定制的,與周圍建筑融為一體。”

時光流轉,歲月變遷。古城是文化的載體,八廓古城是西藏文化遺產保護的縮影。

如何讓文化遺產與現代化城市文明共生?

“古城就那麼大,來這裡的人卻越來越多,這給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挑戰。我們要在利用好古城資源的同時,以保護為重,不能破壞原有特色。”阿貴說。

阿貴的工作本上密密麻麻記了很多要做的事兒,其中有一條是如何讓古城“活”起來。“每天有無數人來到這裡,也有無數人從這裡走出去,我們要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讓民族文化傳向更遠方。我們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可能讓大家乘興而來,興盡而歸。”

從歷史走向未來,八廓古城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西藏堅持生態優先,以綠色為基,不斷推動旅游發展,在傳承與創新中解鎖文化“密碼”,各族兒女齊心協力交出了高質量發展的答卷。(李海霞)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