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汩汩清泉潤民心 美好安徽展新圖

2022年08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

從大山深處到田間麥地,從淮河兩岸到長江之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安徽考察,為安徽發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

——在大灣村農家小院裡,語重心長地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老區人民養育了我們。

——看當年的茅草屋,了解當年農戶們搞大包干按手印的場景,稱贊小崗村當年的創舉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叮囑要好好記住這段歷史。

——來到長江岸,漫步薛家窪,提出:“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要把相關工作做到位,讓廣大漁民願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夠穩得住、能致富。”

安徽全力以赴破難題、增活力、蹚新路,奮力譜寫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篇章。

雨后的金寨縣大灣村,雲霧環繞宛如仙境。人民網 張俊攝

雨后的金寨縣大灣村,雲霧環繞宛如仙境。人民網 張俊攝

老區煥新貌

雨后的大灣,煙霧蒙蒙、微風習習。

73歲的陳澤申,一如既往起了個大早,來到搬遷前的老房子,把庭院打掃得干干淨淨。

對於陳澤申來說,2016年4月24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那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金寨縣大灣村,在他家的庭院裡,和村民們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

“從北京坐了1個半小時飛機到合肥,又坐了1個半小時汽車到金寨,再用1個多小時進山來到你們這裡,就是要了解農村脫貧特別是革命老區扶貧的真實情況。”

拉家常、算收入、問保障……時間過去了6年,當時習近平總書記與村民的每句交流、對干部的每聲囑托,依舊響在陳澤申耳畔。“想向總書記報告,我不僅2017年就脫了貧,這兩年的日子還越來越過勁。”

6年間,陳澤申的生活翻天覆地。走進他的新家,寬敞的院落干淨整潔,兩室一廳裡,八仙桌、電視、空調等一應俱全。陳澤申感慨道,幸福日子不是“躺平”躺出來的,而是靠勤勞的雙手干出來的。

陳澤申的變化,正是大灣村巨變的縮影。

近年來,隨著旅游業的發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大灣村很多村民就地就近就業,曾經落后的大灣村,如今早已舊貌換了新顏:樓房成排、綠蔭如蓋、流水潺潺。

從開啟易地扶貧搬遷到確定“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的發展新路﹔從脫貧出列到創成3A景區﹔從全部人口實現脫貧到捧回“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稱號……回首駐村的6年光景,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用“一年一個樣”來形容大灣村的變遷。

2021年,大灣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57.89萬元、農家樂發展到了42家、年接待游客量突破35萬人次……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遠的路。

過去是扶貧工作隊隊長,現在是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的余靜介紹,茶業不僅幫助大灣村脫了貧致了富,如今更是成為鄉村振興的主打產業。全村擁有茶園4000余畝,實現群眾年戶均增收2000余元,同時引進茶廠帶動400余戶茶農持續增收。

鄉村蹚新路

村頭赭紅色的牌坊,在夏日驕陽的照射下,越發明亮。費孝通題寫的6個大字,提醒著過往路人,這裡是“鳳陽縣小崗村”。

如今,年近八旬的“大包干”帶頭人嚴金昌依舊閑不下來。今年麥收時節,除了在自家開辦的“金昌食府”農家樂幫忙照看生意,他還會時不時踱步走去田埂邊,看一眼地裡的麥子。

這些年,隨著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金昌食府”的生意也越來越火,年收入已近30萬元。更讓他高興的是,幾個兒子都在村裡站穩了腳跟,各自事業干得紅紅火火,孫女嚴妹大學畢業后也選擇回到家鄉,成為小崗村旅游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解說員。

嚴金昌一家三代人的故事,映射了小崗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小崗村18戶農民發起大包干簽字的“當年農家”院落,看當年的茅草屋,了解當年農戶們商量搞大包干在這裡簽字的場景,稱贊小崗村當年的創舉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叮囑要好好記住這段歷史。

實踐証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

2018年2月9日,小崗村實行了第一次集體經濟收益股權分紅。此后連續5年,不僅年年有分紅,還年年有增加,2021年度人均分紅達到620元。

嚴金昌在分紅花名冊上按下紅手印。人民網 張俊攝

嚴金昌在分紅花名冊上按下紅手印。人民網 張俊攝

“當年按手印分地,是為了吃飽肚子﹔這幾年按手印分紅,是為了過好日子。”嚴金昌說。

在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看來,從“大包干”按下的紅手印,到農村確權登記頒証的紅本子,再到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的分紅利,初衷都是為了讓村民過上火紅的日子。

小崗村的分紅,源於持續不斷的農村改革,也是“大包干”精神的延續。

“鍋裡有飯,碗裡才有的吃。”李錦柱說,得益於鄉村振興和農村改革,2021年,小崗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22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

6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崗村還聽取了全村農業生產情況介紹,沿田埂步入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種糧大戶和農業技術人員了解高產示范田種植管理要訣。

5月22日,小崗村的麥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人民網 張俊攝

5月22日,小崗村的麥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人民網 張俊攝

今年新麥開鐮時,一幅忙碌的夏收畫卷從皖南向皖北次第鋪開。走在麥地裡,種糧大戶程夕兵順手薅起一把麥穗,緊緊握在手中,“看!今年的小麥顆粒飽滿,長勢特別好,又是個豐收年。”

長江展新景

談吐更自然、遇人不怯場、穿衣顯時尚……再次見到三姑娘時,她給大家的印象,完全判若兩人。

1995年,嫁給漁民張周華之后,三姑娘就一直在薛家窪過著“水上漂”的日子,以長江為生,以打漁為業。

一晃20多年過去,2019年馬鞍山市啟動長江干流、重要支流漁民退捕轉產,全市拆解各類漁船5651艘,包括三姑娘在內的1萬多名漁民上岸。

俯瞰馬鞍山市薛家窪。人民網 張俊攝

俯瞰馬鞍山市薛家窪。人民網 張俊攝

安家容易,安心難。上岸后,家裡開支怎麼辦?孩子工作咋解決?生活是否有保障?……一系列實際問題擺在了三姑娘面前。

得益於漁民上岸政策,三姑娘領到了退捕轉產政策補助共計26.11萬元,不僅搬進了100平方米的兩居室,政府還給買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更令她沒想到的是,丈夫張周華很快就加入了當地的水上保潔和護漁隊伍,每月工資3300元。

2020年8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馬鞍山市薛家窪,了解馬鞍山市長江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長江十年禁漁等工作落實情況,並走到江邊察看長江水勢和岸線生態環境。習近平強調:“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要把相關工作做到位,讓廣大漁民願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夠穩得住、能致富。”

2020年12月20日,在當地政府的鼓勵下,三姑娘以自己的名字注冊成立了“三姑娘勞務服務有限公司”,先后吸引8戶上岸漁民成為“股東”,走上了“抱團致富”的路子。去年,公司營業額達到160余萬元,盈利22萬元。

扶上馬、送一程。在馬鞍山市雨山區農水局畜牧水產站站長許照中眼裡,從上岸到就業再到創業,對口幫扶就是要兌現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漁民上岸后能夠穩得住、能致富。

說起這兩年長江的變化,最令三姑娘欣慰的是,多年不見蹤跡的江豚重現江面,魚翔淺底競自由的景象又回來了。

如今站在薛家窪,極目遠眺,一江碧水盡收眼底。春來,萬物復萌﹔夏至,鳥飛魚躍﹔秋到,天藍水清﹔冬臨,別具風情。

三姑娘最鐘愛的一幅江豚絲綿畫。人民網 張俊攝

三姑娘最鐘愛的一幅江豚絲綿畫。人民網 張俊攝

世間民生事,枝葉總關情。

老區迎新貌、鄉村添活力、長江煥生機……千家萬戶的幸福事,匯聚在一起,就是美好安徽的新圖景。這其中,既有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有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

今年以來,從安徽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接訪,到全省踐行改作風、辦實事、優環境,再到部署推進暖民心行動,安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

水潤民心,澤被萬物。大別山區、淮河兩岸、長江之濱……汩汩清泉滋養著江淮大地,美好安徽譜寫著嶄新篇章。(汪瑞華 張俊)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