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共繪美麗三秦新圖景(新跨越 新期待)

龔仕建

2022年08月08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沿邊、不靠海,開放難”,曾經是陝西面臨的困境,也是陝西努力解決的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陝西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

如何讓內陸腹地更好“動”起來、“活”起來、“熱”起來,把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激發出來?

十年來,陝西努力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過去產品經海運到中亞需要1個月,如今中歐班列僅需7天﹔綜合保稅區數量居中西部第一﹔西安國際航線達97條……今年上半年,陝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值達459.9億元,同比增長26.93%。高效便捷的國際貿易通道,激發了“走出去”的潛力,陝西成為“向西開放”的前沿,極大改變了內陸地區的發展面貌和前景。

行走陝西,發展浪潮處處涌動。條條“科技路”,道道“創新路”,織就陝西高質量發展的寬廣大路。

陝西集中推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金融、法律等各種服務,解決了科技創業者的后顧之憂。從手握科研成果到科創企業落地,西安交通大學孫楊教授團隊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從書齋到企業,從實驗室到工廠,從高校到生產線,陝西打造創新驅動高地,為創新主體和產業主體提供全方位的資源供應。2021年,陝西推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等20余項政策措施,發布5大類共70條的“政策包”。

創新“一子落”,發展“滿盤活”。在政策紅利釋放的“乘數效應”下,陝西盤活科創資源,在產業鏈、創新鏈上求突破,助力科研成果更多、更快、更好地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走向大市場。

播種綠色,是陝西人數十年的堅守。截至2021年底,陝西森林覆蓋率超過4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超60%,陝西綠色版圖向北延伸了400多公裡。一份份亮眼的“綠色成績單”,讓綠水青山的底色正由“淺”變“深”,讓陝西廣大干部群眾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信心更足。

讓人民群眾生活越來越好,這是陝西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17年至2021年,陝西省城鎮新增就業224萬人,老舊小區改造惠及90.35萬戶﹔截至2021年,全省普惠性幼兒園佔比超過9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超過98%……不斷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陝西正努力讓廣大群眾都享受到發展的紅利。

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陝西的步伐愈發堅定。三秦兒女鉚足“擰勁兒”,爭當時代“弄潮兒”,凝心聚力、接續奮斗,共舞如椽巨筆,共繪美麗三秦新圖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06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