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2022年08月08日1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共雲南省委組織部 雲南省統計局
  底圖:春城昆明一角。
  王正鵬攝(人民視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殷切囑托、擔當時代使命,探索出一條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路子。雲南歷史性擺脫了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重塑自然環境和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從雪域高原到熱帶雨林,從獨龍江畔到烏蒙山巔,從邊境村寨到滇中城市,雲嶺大地底子更厚了、眼界更寬了、步伐更快了,一個團結和睦、生機盎然的彩雲之南呈現在世人面前。

面貌之變——

甩掉“貧困帽”奮進新征程

夏日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獨龍江鄉,白雲繚繞、草木蒼翠,一棟棟懸挂五星紅旗的民居樓掩映其間。75歲的“文面女”李文仕在自家小院裡編織獨龍毯。有游客造訪購買,不會說普通話的她,卻能熟練地用手機微信收款。獨龍族群眾如今的日子,可謂一步跨千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累計投入13億余元,讓獨龍族在2018年底整族脫貧。去年獨龍江鄉農民人均純收入1.5萬元,戶均存款超過4萬元。全鄉4300多人,擁有機動車近千輛。

回望這10年,雲南最深刻的巨變,莫過於史上最大規模和最深層次的脫貧攻堅。到2020年底,全省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雲南精彩篇章。脫貧地區山鄉巨變、山河錦繡,雲南干部群眾精神面貌昂揚向上,地方發展蹄疾步穩。

烏蒙磅礡,掩不住山間排排廠房。記者走進曲靖市富源今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68條生產線開足馬力,每條生產線4分鐘就下線一個鋁合金輪轂。去年公司營收24億多元,帶動1700余人就業。公司董事長趙柯介紹,浙江金華的今飛控股集團2015年開始在富源投資,至今投了5個項目,富源成為今飛的第二大制造中心。2014年,煤炭資源佔全省1/3的富源縣陷入困境,全縣GDP增長下降兩成。“一煤獨大”如何破?富源招商引資育產業,“綠色鋁—鋁合金—精深加工—回收再利用”的循環鋁產業鏈從無到有,去年鋁產業實現總產值80多億元。

雲南青山綠水、陽光明媚,蘊藏著豐富的能源資源,2020年綠色能源產業躍居為全省第一支柱產業。省發改委副主任王建新介紹,省裡正打造綠色鋁和硅產業集群,建設中國綠色鋁谷和光伏之都,“這既有利於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也是雲南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不僅“顏值高”,還要實力強。雲南加快推進產業強省建設,形成了以產業強省三年行動為統領,以農業現代化、綠色鋁、光伏、新材料、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現代物流業、數字經濟發展等7個專項三年行動、5個配套政策為支撐的“1+7+5”政策體系。今年1至6月,雲南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1%,創近10年新高﹔一、二季度集中開工2000多個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6000多億元。

“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的殷殷囑托和明確要求。從2012年到2021年,雲南經濟總量從1.1萬億元增長到2.71萬億元,在全國的排位從第二十四位躍升到第十八位。新起點上,高質量跨越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格局之變——

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

今年5月30日,一條“昆明正式托管西雙版納磨憨鎮,共建國際口岸城市”的消息不脛而走,讓磨憨這座邊境小鎮引來眾多投資者。托管磨憨鎮,讓昆明成為全國唯一一座有“邊境線”的省會城市,將統籌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昆明綜合保稅區、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的“四區”政策優勢,以大通道帶大物流、大物流帶大貿易、大貿易帶大產業。這場間距600多公裡的“雙向奔赴”,是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創舉。

昆明和磨憨,正是中老鐵路國內段的兩端。2021年12月3日,“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通車,雲南又一次站在開放前沿。從邊疆“末梢”到開放前沿,一直是雲南的孜孜追求。近年來,這種轉換越來越堅實。從陸路交通看,雲南高速公路建成裡程突破1萬公裡,居全國第二位﹔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鐵路裡程達4741公裡,16個州(市)有一半通了高鐵。農業方面,茶葉、鮮切花、咖啡、核桃、中藥材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前列,每年為上海、廣東、香港等地輸送大量新鮮、高品質的蔬菜。中老鐵路開通以來,客貨運輸量質齊升,累計發送旅客554萬人次、貨物600萬噸。

這一系列數字,說明雲南對外“輻射力”在增強。雲南地處西南邊疆,但“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隻有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展現責任擔當,才能跑出加速度,開拓新格局。

“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雲南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深入推進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以長江為重點的六大水系保護修復等8個重點工作,全面保護生態環境。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8%以上,全省森林覆蓋率超過65%。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選聘萬余名護林員參與高黎貢山巡護,組建了86支高黎貢山保護隊﹔昭通市4個月拆除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電站,讓“水長流、魚暢游”。2021年,一群亞洲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召開等,都成為“綠美雲南”的佳話。

雲南大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全域創建,實施三輪示范區建設“十縣百鄉千村萬戶”創建工程。目前,全省有11個州(市)和84個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位居全國前列。

狀態之變——

來一場作風和效能革命

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邦佑村這個有70多戶人家的小山村,2014年受“景谷地震”影響嚴重,后來開啟脫貧攻堅歷程,村民從“怕見生人”到做生意、外出打工“闖世界”,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發展,一年變一個樣。當年的貧困戶董紅田,如今已是邦佑村黨支部書記和小組長,她感慨:“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邦佑人今天的好日子!”

雲南曾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沒有一股子氣和勁不行。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干部群眾不等不靠,用雙手“劈開”致富路﹔發源於怒江的“背包精神”,砥礪黨員干部敢啃硬骨頭、敢打硬仗﹔全省100多名犧牲在扶貧路上的優秀干部,激勵大家繼續奮斗……

干部狀態是政治生態的“晴雨表”,良好的精神狀態猶如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會讓干事創業生機勃發。十年磨一劍,雲南扛穩抓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政治生態由“亂”而“治”、由“濁”轉“清”、發生深層次重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踏上新征程。

產業建設、招商引資、營商環境、民生服務等都是作風和效能革命的重要內容,全省上下行動起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大抓產業突破工業,別人在走,我們要跑!”昆明市的一名干部說。

雲南省今年2月提出,力爭3年實現營商環境全面提升並達到全國一流水平。這標杆定得高,干部們怎麼看?長期做招商工作的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縣長楊夢婷信心十足:“從一二十年前靠賣資源、喝大酒,到如今法治化、專業化、一把手親自招商,別小瞧邊疆地區,大家已跟上時代,今非昔比!”

(本報記者張帆、徐元鋒、楊文明、李茂穎、葉傳增、沈靖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9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