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習主席來到我們的戰位

強軍征途|火箭軍某部:牢記囑托打造“戰略拳頭”

黃子娟 匡曉沁

2022年08月08日13: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官兵們圍坐一起聽班長講述歷史。(圖片由火箭軍某部提供)

南國深山,十余輛導彈戰車穿越叢林,在馬達轟鳴中開赴預定陣地﹔密林深處,數十座作業帳篷拔地而起,一場合成演練在夜幕下悄然展開……日前,火箭軍某部一場場指揮演練和合成訓練異地同步展開,火熱練兵場景在座座導彈軍營內處處可見。

2015年1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火箭軍某基地時指示,努力把基地打造成為有效懾敵制敵的戰略拳頭。7年多來,部隊官兵始終牢記習主席囑托,以堅決聽黨指揮、堅決一錘定音、堅決效命疆場的實際行動,推動部隊實戰能力蛻變躍升,“戰略拳頭”建設邁上快車道。

牢記殷殷囑托扛起如山使命

“在某場戰役中,我們尖刀連向某號高地發起沖鋒,面對敵人猛烈的機槍掃射和炮火攻擊,我身背30多公斤重的火焰噴射器,手持沖鋒槍跳進敵方戰壕,斃敵7人、摧毀3個火力點……”

熒幕上,該部“指尖課堂”直播授課正在進行中,官兵們跟隨鏡頭走進一等功臣楊水德的戰斗記憶,回顧先輩浴血奮戰的歷史。

千裡之遙的某發射營依托VR設備再現歷史情景,開設“從歷史經驗認知‘兩個確立’重要意義”沉浸式教育課堂,依托強軍網直播系統“雲端授課”,官兵實時參與、評委線上打分,直播全程收獲眾多彈幕點贊。一名戰士在線留言說:“聽完這堂課,我豁然開朗,頭腦更加清醒、思想更加堅定!”

在該部座座導彈營盤,部隊以雲端授課、直播連線等方式,組織一輪輪軍事理論學習為官兵輸送充盈的精神養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充分認清習主席視察部隊,是對我們政治上的最大關心。我們必須強化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自覺扛起使命重托。”該部領導表示,抓住提高灌輸授課質效這個關鍵,部隊探索“網絡+”教育模式,推動主題教育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不斷深化鑄魂育人效果。

一步一個腳印練強打贏能力

“一份作戰預案,連續組織多輪評審,一次次打回部隊重新修訂!”作訓參謀記憶猶新,去年該部組織作戰預案集中會審,逐份預案“過篩子”,讓不實的預案無處遁形。

“過去一項項‘大部頭’、概念化的戰法創新成果,如今全部變成實實在在的火力計劃,從紙面走向一線。”某發射分隊指揮長對這樣的變化深有體會,“按照火力計劃,每個發射單元何時打、怎麼打,指揮員一清二楚,隻要接令就能發射”。

如今,在演訓一線開展作戰問題研究、推案研案在該部已成為常態,從值班分隊到保障分隊,從發射單元到編組要素,“打一場,進一步”已成為該部每場訓練演練的主題。

“越是駕馭高精尖武器裝備,越要腳踏實地﹔越是使命在肩,越要一步一個腳印。”該部領導表示,踐行囑托最直接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就是牢記初心使命、提高打贏能力。面對宏偉藍圖,不能只是拍手喝彩,要把藍圖變成施工圖,把施工圖變成一釘一鉚的實際操作。

不同地形和氣象條件下的通信距離是多少?從一處陣地到另一處陣地的機動時間是多久……該部不看裝備“賬面數據”,全部拉到野外實際測算。一組組從實踐中得來的基本作戰數據,為戰時精算細算提供了精確的“數字彈藥”。

“校場”淬火人才走實鑄拳之路

“你對基層施訓組訓有什麼看法?”“制訂作戰方案時,你認為要考慮哪些方面問題?”……站在答辯席上,面對考官連環提問,參加新任參謀集訓考核的人員從未像這樣緊張過。

前不久,來自該部各單位推薦的60名新任參謀齊聚一堂,參加2022年度新任參謀集訓考核。考官坐鎮現場,針對機關參謀崗位能力要求,從思想政治、軍事技能、身心素質及業績貢獻四個方面詳察細考。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贏得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要把備戰打仗急需的軍官人才選出來、保留好、穩定住。”該部領導介紹,牢記習主席囑托,部隊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開展“校場賽馬”考核軍官的方法路子,組織人才培訓、不斷增強奮斗奮進活力。

一次對抗演練,某發射分隊按計劃前往預定陣地展開火力突擊,突遭導調組“發難”:“導航系統失靈”“前方道路大面積塌方”……最終“失利”,梯隊抵達時比預定計劃晚了4分鐘,被判定任務失敗。復盤總結會上,這件事令部隊深受觸動。為此,該部不斷健全指揮措施,籌劃演練、重大任務歷練、戰備值班研練、作戰問題研究“四項機制”,採取輪崗培訓、崗位淬煉的辦法,有計劃安排各級軍官參加實彈發射、戰備值班、聯演聯訓等重大任務,同步組織動態考核,在軍事實踐活動中更新思維、增長才干、歷練本領、選拔人才。

為國執劍,使命如山。作為我軍的一支重要戰略力量,一線官兵語氣鏗鏘:“我們將在新的起點上,忠誠使命,勇於擔當,鑄就讓黨和人民放心的‘戰略拳頭’。”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