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貫徹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
分享

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02日11:04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各地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非凡成就:新時代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深圳前海,樹影婆娑、高樓林立。這個“特區中的特區”,昔日是一片臨海荒灘,如今一派勃勃生機。

“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感慨地說,前海的變遷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縮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指引下,前海大膽闖、大膽試,實現了“一年一個樣”的驚人蛻變。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對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闡述,讓遼寧本溪市委書記吳瀾倍感振奮。他說,10年來,本溪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從曾經的“一鋼獨大”到先進制造產業協同發展,“鋼城”之變正是“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寫照。

北京市西長安街街道工委書記李婕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有著深切體會。從配送物資到社區值守,李婕和同事們奔走在防疫一線,見証了戰“疫”的無數瞬間。“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動態清零’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踐行。”李婕說。

10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雲南鎮雄縣委書記肖順興更加堅定了自信,增強了斗志。他說,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新起點上,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思想引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全黨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眼下,浙江湖州市正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部署,進行一系列實踐探索。湖州市委書記陳浩說,將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聚焦綠色共富、加速城鄉融合,加快建設共同富裕綠色樣本。

江西上饒市大南鎮黨委書記周浩說,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科學指引和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產業優勢,打造精品農業園區和新能源項目,在鄉村振興路上當好排頭兵。”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指明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方向。”河南夏邑縣常務副縣長王敢峰表示,近年來夏邑縣積極申報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獲得了豐碩的成果。未來還將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生機活力。

山東高唐縣副縣長張婷婷表示,作為基層干部,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找准地方發展比較優勢,把握建設國際陸港新機遇,加速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勇毅前行: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在干部群眾中引起廣泛共鳴。

海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顧剛表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立足全國最大經濟特區這一特色,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

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才能更好掌握主動。”湖北黃石市委書記郄英才說,黃石正在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黃石功能區,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緊緊依靠創新驅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河北邢台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商黎英表示,近年來邢台經濟開發區大力發展應急產業,加快補齊數字化短板,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我們要落實好總書記要求,做強應急產業等優勢產業,補核心技術‘短板’,努力實現新作為新業績。”

西藏林芝市波密縣古鄉雪瓦卡村依靠種茶採茶擺脫貧困,村民索朗卓瑪說:“老百姓就是盼著生活更好。總書記說了,現在很關鍵,搞好今后幾年的發展很重要。這讓我們信心十足,隻要跟著黨走,日子就會越過越好。”

昂揚奮進: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奮進新征程,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這是對全黨邁步新征程的諄諄告誡,體現了我們黨深刻的清醒自覺。”四川眉山市委書記胡元坤說,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涵養眉山黨員干部的浩然正氣。

陝西潼關縣紀委書記張新峰表示,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將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作為重中之重,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上心事”,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基層從嚴管黨治黨全過程。

上海市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當前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鑄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把政治建設抓得更硬,把基層黨建抓得更活,把干部人才抓得更強,把管黨治黨抓得更嚴,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內蒙古通遼市市長郭玉峰表示,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通遼將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切實扛穩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的職責使命,以良好的生態環境增進民生福祉。

各地干部群眾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