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宋豪新  王永戰  李凱旋

2022年08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共四川省委組織部 四川省統計局
  底圖:四川天府新區俯瞰圖。
  譚 曦攝(人民視覺)

十年來,四川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省經濟實力持續壯大,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到四川考察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記殷殷囑托,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見效。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勠力同心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流水潺潺,驕陽似火。一陣清脆的嗓音傳來,位於秦巴山區腹地的巴山大峽谷迎來新一撥游客。“各位旅客朋友,抓好扶手,我們現在到桃溪谷景區去參觀了喲!”抹掉額頭上沁出的汗珠,29歲的觀光車駕駛員劉小艷緋紅的臉上綻放著笑容,驅車向景區深處駛去。

家住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桃溪村,如今當上了巴山大峽谷景區觀光車駕駛員的劉小艷,每月收入超過2500元。因家裡老人患有慢性病,2014年,他們一家被認定為貧困戶。“以前在外務工,2018年回來以后,在景區有了這份工作。”劉小艷說,隨著公公和婆婆先后都在景區有了工作,再加上丈夫在外務工,他們家順利脫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踐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精准識別貧困對象、精准查漏補缺、精准驗收摘帽,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艱苦努力,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省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5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也全面擺脫貧困,與全國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推動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四川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總要求,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賞花、採蓮、挖藕……在德陽市羅江區新盛鎮,萬畝荷花迎風搖曳。新盛天鵝眾鑫種植專業合作社走上了“旅游+養殖”經濟發展新路子。該合作社理事長曾定富說,“現在有了鄉村振興政策,我們這裡鼓勵發展‘荷花經濟’,政府還給配套修建了觀賞棧道和生態停車坪”。曾定富說,增收路子寬了,大伙兒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微風輕拂,稻浪滾滾。放眼望去,稻田鴨穿行在水稻間,啄害虫、食雜草,嘎嘎聲不絕於耳。在廣元市昭化區“王家貢米”水稻試驗田裡,農技專家陳定全抓住一把稻子,仔細看起長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打造保障國家重要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基地。如今,川糧、川茶、川豬等“川字號”農業特色產業愈發成熟。2021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575元,城鄉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四川經濟發展跑出8.2%的增速,成為西部經濟總量第一個邁上5萬億元台階的省份。

調結構,轉方式。四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快速擴展投資規模,轉向穩步擴大投資規模,同時優化投資結構,轉換經濟動能。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四川省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2.3%,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目前,四川全省工業“5+1”、服務業“4+6”、農業“10+3”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電子信息、食品飲料產業規模相繼邁過萬億元大關,清潔能源裝機容量突破1億千瓦、佔比提高到85%以上,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糧食產量再次突破700億斤。

聚力“雙碳”,構建新格局。四川厚植經濟腹地優勢,把清潔能源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的路徑更清晰。

2019年4月,四川省印發《培育壯大清潔能源產業方案》,明確提出壯大產業規模,優化產業結構,推動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四川不再一味追求規模,而是加強消費端發力,擴大清潔能源消納,使能源生產消費互相協調,爭取能源效率和綜合效益最大化。

四川還積極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的智能化,在全省產業園區、工業集中區、公共設施等建設智能電力系統,鼓勵“能源互聯網”發展落地,優化能源結構。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戰略引領,四川推動完善基礎設施新布局、塑造區域協同新格局、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培育創新驅動新優勢、形成全面開放新態勢,不斷提升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位勢。

項目共建、產業共興、民生共享、生態共治。兩年多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斷提速。據統計,成渝兩地各部門、各市州區縣、各領域目前已簽署合作協議500多個。僅今年1月至5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160個共建重大項目中有151個已實現開工、累計完成投資3944億元。

一座座新地標崛起,一項項標志性工程加快建設,一個個項目加速簽約落地,從天府新區到兩江新區,從川東北到渝西北……一曲川渝大合唱已然悠揚。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漫步成都市興隆湖親水棧道,眼前的瀲灩湖光穩穩將晴空接住。市民黃子鳳深深吸了口氣:“清新的空氣就是幸福的味道。”

自小生長在興隆湖畔,對這些年來城市環境的改善,黃子鳳深有體會。“從前這裡是鄉村,路上塵土飛揚,湖水也總有些渾濁。現在修起了公園、綠道,我們像生活在景區裡!”她和親友相約每天出門散步,周末便去周邊登山、露營,生活有滋有味。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堅持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治蜀興川各領域全過程,全省空氣優良天數明顯增加,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大幅提升,土壤污染風險得到切實管控,環境的改善看得見、嗅得到。隨著大熊貓國家公園、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推進,綠水青山將繼續造福巴蜀大地。

支持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近入學、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水平……這是《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實施方案》裡的內容。四川航空工業川西機器有限責任公司工人徐登亞說:“好政策當后盾,我們隻管往前沖!”

參加工作即將滿10年,得益於越來越多、越來越細的惠民政策,徐登亞可以一心扑在工作上,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他不僅成長為公司最年輕的技師,還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

對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布洛哈村的人們來說,幸福開始於“車來了”。

三面環山,一面臨崖,阿布洛哈村在彝語中意為“人跡罕至之地”。2020年6月24日,這個全國最后通公路的建制村迎來了客車,進出再也不用爬懸崖、過溜索。兩年過去,村裡的生活有了大變化:物資車帶來時新的商品﹔進村服務的醫生、教師多起來﹔家家戶戶修了新房,還有小伙娶回了外省的媳婦兒。

一條條公路鐵路,聯通著每個四川人的幸福生活。興康特大橋猶如鮮艷的紅色絲帶聯通大渡河兩岸,復興號動車組化身翠玉長龍開進大涼山。十年來,四川對交通建設投入不減、科研不輟,目前全川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政已全面實現,交通狀況明顯改善。務工營商、就醫求學均不再因交通而受限,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正變為現實。

樁樁民生實事,踐行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近年來,四川省年度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民生支出佔比持續保持在6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年均增長超100萬人。

十年來,四川把經濟社會發展與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聚焦聚力抓發展,用心用情惠民生,進一步奏響興省強省、為民富民的時代旋律,9100萬四川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09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