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山水之城 奮進篤行(新跨越 新期待)

蔣雲龍

2022年08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同事返京,特意要試試剛開通的鄭渝高鐵。從重慶到北京,1700多公裡,坐高鐵6個多小時即至,著實小激動了一回。回望過去,類似的變化與感慨,一次又一次在山城發生,改變著這座城、影響著這裡的人。

提起重慶,往往會勾起一些人對三線建設老工業基地的回憶。在新發展階段,這些昔日的榮光和積累,如何轉化為新的發展引擎與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指示,為重慶明確了方向。

山水之城,奮進篤行。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重慶傳統的汽車、電子等支柱產業競爭力不斷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也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一批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平台不斷壯大,高端創新資源加快聚集。

行走重慶,我們看到了智能化車間、高精尖科研,寬闊道路、高大橋梁,景色宜人的城市公園﹔我們聽到了智博會永久落戶重慶、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項目落地、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如火如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等信息。“中央賦予重慶諸多政策利好,寄予厚望,我們一定不吹殼子,要把重慶的未來整巴實。”在採訪中,重慶干部群眾這樣感慨、這樣許諾、這樣實踐。

重慶依山而建、由水而興,是一座碼頭城市。重慶人愛著長江水,長江水養育著重慶人。今天,長江已不再是重慶人突破大山大水、對外交通的唯一物流通道了。從中歐班列到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開創出東南西北四向物流通道,以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實現新的突破,正以自信堅定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積極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重慶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目前,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優,重慶市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4.5%,空氣優良天數連續4年保持310天以上。青山、碧水、藍天,成了山城人的日常。

什麼是重慶?是紅岩村、歌樂山為代表的紅色文化承載地,是解放碑、洪崖洞等特色美景所在的旅游目的地,是擁有火鍋、小面等誘人美食的網紅城市……新時代的重慶,另一面愈發凸顯:是“行千裡、致廣大”“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而這些要素,吸引著越來越多人到重慶創業安居。

城市在更新,鄉村在振興。巴渝兒女牢記殷殷囑托,全力打造一座近悅遠來的幸福之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