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激活開放發展的潛力和后勁(新跨越 新期待)

鄧建勝

2022年08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后勁也在開放。”在八桂大地,走到哪兒,人們都會這麼說。

廣西地處華南邊陲,具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如何將這種區位優勢轉變為改革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十年來,廣西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發展全局中找准定位,錨定開放發展這一目標,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經濟社會等方面實現歷史性跨越。

盛夏的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卡車川流不息。這個十年前還默默無聞的地方小港,如今已成為集裝箱吞吐量穩居全球前50位的國際港口。回顧巨變,人們不禁感慨,北部灣港有繁榮的今天,全在於開放發展釋放了“海”的潛力。

海不再是阻隔,而是成了廣西的后發優勢。十年來,廣西發揮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積極向海圖強。以建設好北部灣港口為抓手,廣西深度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大膽探索,創新實踐。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思路,廣西加快培育海洋產業、綠色臨港產業、腹地特色產業,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邊”,也曾是制約廣西發展的重要因素。十年來,廣西做足“邊”的文章,讓“邊”成了開放發展的新優勢。利用面向東盟、緊鄰粵港澳大灣區的區位優勢,貴港市港北區迅速成為我國西南、華南地區新能源電動車產業集聚區,每年上百萬輛兩輪、三輪電動車遠銷海外。

從華南邊陲成為開放發展的熱土,秘訣在於廣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牽引,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廣西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敞開胸懷與西部省份合作聯動發展,努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在推動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上彰顯新擔當。

開放發展無止境。激活開放的潛力和后勁,既有加快通道建設、做優做強產業鏈供應鏈等硬要求,也有解放思想、優化營商環境等“軟指標”。如今,廣西正加快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全力推進新一批標志性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要平台建設,加快形成更多開放成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