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開放發展  向海圖強

本報記者  李  縱  龐革平  張雲河  鄭  壹

2022年08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 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
  底圖:南寧市風光。
  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切關懷廣西壯族自治區改革開放事業。總書記諄諄囑托:要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十年間,廣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拓展全方位開放合作,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八桂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偏遠閉塞的西南邊陲到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開放前沿,從小規模的互市貿易到高層次的合作共贏,從產業門類單一到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如今,廣西5700萬各族人民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奮發,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穩步推進,向海之路越走越寬廣

“廣西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要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廣西穩步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物流通道、經濟走廊的重要作用,助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廣西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印發《廣西高質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從支持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發展、支持跨境運輸和航空物流發展、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通關效率等6個方面提出了22項具體措施,推動高質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黃武海說:“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這些年,我最大的體會就是:思想解放向前一步,改革開放便更進一步。”

在北部灣港北海碼頭鐵山港作業區,一輛搭載“5G+無人集卡系統”的東風柳汽乘龍卡車接收調度指令后,自主完成起步轉彎、加速減速、停車等動作,精准到達目標作業區域。作業全過程實現集裝箱運輸無人化、作業流程可視化、港口生產智能化和信息化。“鐵山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重要節點,智慧港口建設將讓新通道更為暢通便捷。”鐵山港(臨海)工業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華強說。

欽州港東站至欽港線的鐵路線路電氣化改造、防城港站改造升級、企沙支線電氣化改造等重點項目建設陸續推進﹔防城港赤沙作業區大型干散貨碼頭加快建設,欽州港啟用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智能化龍門吊和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可滿足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舶靠泊需求﹔2021年廣西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5.36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5小時,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017年的228萬標箱增長到2021年的601萬標箱……廣西將通道沿線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貫通南北、銜接陸海、協同沿線的經濟大動脈。

近年來,廣西加強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為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貢獻力量,一條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向海之路越走越寬廣。

今年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增加了原糖、澱粉、木材等特色貨源項目,開通了“RCEP—北部灣港—河南”等特色鐵海聯運外貿線路,目前輻射范圍增至14省份54市106個站點,貨物流向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的319個港口。

今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132列,同比增長42%。“累計發送貨物37.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33.4%,為中西部地區保暢通、穩增長、穩市場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主任呂思靜說。

在產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既要深刻認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的原則要求,又要准確把握本地區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比較優勢,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沿邊臨港產業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實現經濟新跨越。

“在家門口工作,一個月能拿4000多元!”25歲的農偉文是廣西鹽津鋪子食品有限公司工人,當記者走進位於憑祥市東盟水果小鎮內的公司車間時,他正認真調試封裝機。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暢通讓廣西陸路口岸建設欣欣向榮。2017年,憑祥市啟動了“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建設項目,依托陸路口岸資源打造憑祥食品加工業特色平台。近年來,先后引進鹽津鋪子、廣州領航集團、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42個產業項目,已有39個項目竣工投產。憑祥市還積極引進3D塑料牆貼紙制造,足球、籃球體育用品制造等現代出口輕工制造業,產業鏈更齊、附加值更高,口岸經濟創新升級穩步推進。

“這些年,廣西在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同時,進一步培育壯大臨港優勢產業集群,積極培育向海新興產業,探索建立向海經濟北部灣先行區。”黃武海說。

產業集聚成效明顯,廣西沿海成為中國重要的有色金屬、高端石化、電子信息、輕工食品產業、先進裝備制造基地。中國—馬來西亞“兩國雙園”等合作園區加快建設,北海、防城港、欽州等一批產值超千億元的臨港產業園區加快形成。2021年,廣西實施向海產業壯大等“六大行動”,建設重大項目352個,總投資1.89萬億元,向海經濟生產總值達4090億元,同比增長約10.5%。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大片區積極謀發展、促創新,更大的開放紅利正在顯現。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片區內中小企業成功實現數字化轉型﹔欽州港片區圍繞產業發展、服務企業,出台政策促進片區內外企業間交流合作,匯聚發展合力﹔崇左片區設立3年來,累計新設立企業3300多家。

十年來,廣西加快推動“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成功舉辦多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東盟信息港、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獲批建設……廣西開放發展的腳步越走越穩,越走越快。

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廣西具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第十二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暨2022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論壇上,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表示,相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生效實施,將有助於加強東盟與貿易伙伴國經貿合作,讓東盟和中國的從業者能夠在透明清晰的營商環境下開展業務,帶動區域經濟實現增長。

自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以來,廣西搶抓機遇,推動區域產業鏈融合發展,為開放發展注入新活力。廣西商務廳副廳長刁衛宏說:“今年5月,《廣西高質量實施RCEP行動方案(2022—2025年)》出台,提出到2025年,廣西與RCEP其他成員國投資合作提質擴量,營商環境顯著改善,產業邁向中高端,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將建成電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金屬新材料等4條以上跨境產業鏈。”

政策措施保駕護航,廣西企業發展海外業務信心倍增。“政策實施以來,越南進口100馬力以上的發動機關稅率由5%降為零,極大地拉動了玉柴對越南出口發動機業務的蓬勃發展。”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6月,玉柴發動機海外出口量同比增長42.9%,成績喜人。

“廣西將著力深化RCEP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共同打造跨區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廣西開放發展邁上新台階。”南寧海關關長王味冰說。據了解,RCEP實施半年多來,廣西在RCEP項下降為零關稅的進出口優勢商品已達358項,南寧海關共簽發760份RCEP項下原產地証書。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廣西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今天,廣西正朝著成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的目標闊步邁進,在更大范圍和更廣領域融入全國、擁抱世界。

“我們要進一步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推進關鍵項目落地,夯實提升中國—東盟開放平台,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廣西壯族自治區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30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