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徐州馬庄村:家庭檔案裡的鄉風文明

2022年07月29日07:52    來源:人民網

馬庄村村民家庭檔案。人民網 閆峰攝

馬庄村村民家庭檔案。人民網 閆峰攝

7月23日上午,烈日當頭,知了叫個不停。江蘇徐州賈汪區馬庄村環境提升改造工程作業現場,七組組長張傳佑和村民志願者個個汗流浹背。

這項工程開展兩個多月來,光七組每天就有十幾位村民主動參加義務勞動。下工后,張傳佑會給大伙兒打分,“一天勞動超過3個小時記3分,都會記到各家家庭檔案裡去。”

張傳佑所說的“家庭檔案”,是馬庄村堅持了30多年的一項做法。據了解,馬庄村為每戶家庭建了檔,記錄下家庭成員參與村集體活動、義務勞動、志願服務和遵守村規民約、規章制度的情況,逐項評分后作為年終評優評先的主要依據。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馬庄村考察時說,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在這裡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落實和弘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總書記指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在馬庄村,一本本經年累月的家庭檔案,見証了這個蘇北農村對鄉風文明的塑造過程。

“你看,這是周玉玲家的檔案,她當年參加各類活動32次,很多回都是帶著兒媳婦一起參加,加上良好的婆媳關系,年底就評上了‘好婆婆’。”馬庄村黨委副書記王浩翻開村民周玉玲2017年的家庭檔案簿發現,從每月1日的升國旗儀式到周末村民舞會,她逢場必到,夏收秋種走訪慰問也少不了她的身影。一年累積下來,周玉玲攢了154分,在組裡排名第二。

在周玉玲看來,村民的文明素質比過去可是有了很大提升,“光俺們組168戶中就有46戶先后評上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等榮譽,佔了接近三分之一,咱馬庄村的‘全國文明村’稱號可不是白來的。”

馬庄村在基層社會治理中探索家庭檔案的做法,要從老書記孟慶喜說起。1986年,孟慶喜接任馬庄村支書當年,有次村裡組織義務勞動,他在大喇叭裡喊了半天,隻來了四五個人。“有的村民寧願在家裡打牌聊天也不參加集體活動,要想辦法把大伙兒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於是,從第二年開始,馬庄村的村民家庭檔案初具雛形。

“1988年確定以家庭為單位記分,年底排出家庭戶得分前十名進行物質獎勵。”老會計徐傳貴回憶起馬庄村第一次評獎發獎的情況,猶如回到當時的場景:“上台領獎的笑得合不攏嘴,差一分半分沒評上的一臉的不服氣,沒想到這對大伙兒的促動還真大。”

30多年來,馬庄村家庭檔案的內容和形式也在與時俱進。2004年時,從原來的參加集體活動延伸到家庭完成生產任務、門前三包等,后又加入考評家庭和睦、尊老敬老、團結鄰裡、禽畜管理情況。2021年,村裡開發了一套鄉村數字治理信息系統,把家庭檔案的內容搬到了互聯網和移動端,實現了無紙化。

“家庭檔案表面上記錄的是每家每戶的家事、小事,反映的卻是我們鄉風文明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實踐與成果。”馬庄村黨委書記毛飛說,不斷豐富完善的家庭檔案引導著村民群眾見賢思齊、崇德向善,通過晒檔案、抓評比、重信譽,每個家庭“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家的人、辦好自己的事,爭當文明家庭”,得到了干部群眾的一致認同。(閆峰)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