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堅定不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新跨越 新期待)

陳偉光

2022年07月2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廣東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全省上下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件接著一件干,不斷擦亮“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的金字招牌。

地區生產總值連續33年居全國首位,區域創新能力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40條首批授權事項全部落地﹔廣東自貿試驗區36項改革全國首創,進出口總額突破8萬億元,“兩個重要窗口”作用更加凸顯……

廣東保持走在全國前列,靠的是真抓實干。科學謀劃並深化落實“1+1+9”工作部署,不斷推動新時代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開創新局面。以“一核一帶一區”重大戰略部署協調區域、城鄉發展。牢牢抓住創新驅動這個牛鼻子,以科技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舉全省之力,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打造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新時代、新征程,廣東在服從服務大局中展現新擔當。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引領廣東發展的“先手棋”。三年來,基礎設施“硬聯通”,大大縮短了珠江兩岸、粵港澳三地的時空距離﹔制度規則“軟聯通”,讓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灣區通”工程對接公共服務,讓三地居民畫出更大“同心圓”……全省干部群眾在實踐中深刻認識到,重大國家戰略賦予的使命責任非同尋常,機遇難得,前景廣闊,隻要篤定心志向前推進,一定能轉化為廣東發展的獨特優勢和強勁動力。

立足當前,面對“兩個大局”,處在“兩個前沿”的廣東,前進路上仍有風險挑戰。把握大局大勢、扛起歷史責任,廣東堅定不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高效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精准防疫、動態清零,力求以最快速度扑滅疫情、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堅持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將131條穩經濟“硬舉措”落實到位,為全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重要支撐。實施好“粵貿全球”計劃,強化重點項目建設,更好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保持經濟增長在合理區間。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穩住市場主體,穩住就業。

統籌好發展與安全,以更高水平的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全力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繼續守好祖國的“南大門”。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改革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動廣東在新征程上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0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