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創”出三湘新未來(新跨越 新期待)

魯平

2022年07月2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洞庭湖畔,不種小麥、很少吃面的南縣,走出了國內面條行業唯一的上市公司﹔雪峰山下,新化縣人將打印店開到了大江南北,並在打印設備領域闖出一片新天地﹔長沙老街,一隻鴨子被做到300億元市值,行銷全國各地……

三一集團挖掘機銷量佔據全球挖掘機市場15%份額,助力湖南形成世界級的工程機械產業集群﹔中聯重科先后主導、參與制修訂17項國際標准、400多項國家和行業標准,站上全球技術制高點﹔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創造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領域的諸多紀錄,入選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名單……

十年前,湖南絕對貧困人口還佔13%。經濟總量小,人均財政支出全國倒數﹔生態差,湘江全流域水質三類及以下﹔科創弱,無大廠、無大所,也無大實驗室。

而今日湖南,已成為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支撐、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總量超過4萬億元﹔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建設、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建設全面鋪開﹔68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92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今昔巨變,離不開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質,靠的是湖湘文化“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經世致用、堅韌不拔”的精神特質,最根本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上新起點,踏上新征程,腰板硬起來的湖南要承擔更大使命: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著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跌宕反復,前進道路上有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眺望前行路,湖湘兒女壯志在胸、豪情滿懷,將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奮力再繪“芙蓉國裡盡朝暉”的壯美新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0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