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習主席來到我們的戰位

強軍征途|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四連:“英雄樹”屹立風雪北疆

黃子娟

2022年07月2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多次深入基層部隊,走邊防、進哨所、上軍艦、乘戰車……在演訓一線勉勵官兵牢記職責,不辱使命,引領全軍將士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人民網推出“習主席來到我們的戰位”系列報道,通過實地回訪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生動展現基層官兵牢記囑托、矢志強軍的火熱實踐,充分報道基層部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可喜成效,反映人民軍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時代風貌。

執勤官兵宣誓。(圖片由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四連提供)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四連,駐守在祖國北疆、內蒙古阿爾山口岸地區——

這裡是高寒地區,全年有6個多月冰雪覆蓋,最低氣溫-52℃,最大風力11級。被牧民稱作“英雄樹”的樟子鬆,是這兒寒冬裡唯一泛綠的植物。

這裡是邊塞要點,連隊所轄的三角山哨所,被譽為“八千裡邊防第一哨”。

這裡是統帥牽挂的地方,2014年1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頂風踏雪來到連隊,登上邊防哨所與官兵一同執勤站崗,深入班排宿舍噓寒問暖,勉勵官兵深入學習貫徹強軍目標,矢志扎根邊防、守衛邊防、建功邊防。一年后,他又給連隊官兵回信,勉勵他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冷的邊關熱的血。四連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把衛國戍邊作為天大的事,守土,國土不丟一寸﹔衛國,尊嚴不減一分,他們儼如一棵棵“英雄樹” 屹立在風雪北疆。

用青春熱血融化北疆冰雪

2021年年底,連隊指導員馬宇超給新兵講述“苦字面前不低頭、難字面前不搖頭,險字面前不回頭”的事例,剛下連的列兵向珩不以為然。不過,他很快就意識到,“苦是真苦,難是真難,險是真險”。

下連第三天,室外溫度-40℃,因集合忘記戴防寒面罩,向珩的臉被凍傷了。沒多久,第一次乘馬巡邏,戰馬一腳踩進雪窟窿,向珩差點連人帶馬掉進去,好長一段時間仍心有余悸。

在這幾乎與世隔絕的茫茫雪海,終日與鵝毛雪、白毛風相伴,走不完的雪窩子、站不完的崗,這個列兵深陷迷茫,打起了退堂鼓。

這天,連隊組織官兵重走習主席視察路線、重溫習主席講話、重讀習主席回信內容。唱著《主席來到我身旁》的連歌,走在巡邏路上,向珩異常興奮。在一處界碑旁,向珩接過班長遞來的筆,一筆一畫把“中國”二字描紅,然后面朝界碑敬禮,那刻,他深受震撼,“那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感到我和祖國、和那麼大的軍人職責聯系在一起。”

“從那天起,祖國、界碑,堆滿了我的腦子,趕都趕不走、抹也抹不去。”向珩暗下決心,要扎根三角山,做個真正的邊防軍人。也是從那天起,戰術訓練,別人爬一次,他就來兩次﹔雪夜潛伏,他搶著上,再不叫苦叫累。

和向珩一樣,連隊官兵叫響“比狂風更堅韌的是我們的意志,比暴雪更強悍的是我們的精神”,在茫茫雪海中站崗執勤、默默堅守。

四連注重用習主席親臨視察、親自回信的殷切囑托引導官兵,開展“學主席講話、思戍邊責任、當北疆衛士”主題實踐活動,激勵大家把“為人民戍邊、為祖國守防”的信念深扎心田、把“寸土寸金寸心、堅守堅定堅強”的誓言付諸行動。

正是因為扎深了根、鑄牢了魂。當年與習主席同桌就餐的新兵李長月,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兩次申請保留學籍、繼續服役,一干就是7年多,如今已是連隊的司務長,雖然沒拿到大學文憑,但他從不后悔。習主席視察接見的戰士吳景偉保送提干后,主動選擇回到連隊,心甘情願在萬家燈火時,伴著風雪守邊關。

憑過硬本領守衛北疆安寧

這裡的邊關不見硝煙,但“邊境即是戰場,哨位就是戰位”這句話卻牢牢銘刻在四連官兵心裡。

“8名不法分子正在襲擊哨所,企圖越境……”2021年3月的一個深夜,連隊值班室突然警報聲起,一場邊情演練隨即打響。全連官兵迅即出動,操槍架炮、乘車踏馬,齊裝滿編、干淨利落到達指定地域,比預定方案提前11分鐘,令現場觀摩的旅領導連聲稱贊。“動若風發”的背后,是連隊堅持規范化建設、戰斗化編組、箱組化裝載,官兵常年如一日把作訓服放枕邊、作戰鞋擺床下、睡前水壺換新水,時刻保持“時刻准備著”的戰備狀態。

“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是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殷殷囑托。四連官兵始終銘記在心,苦練戍邊本領。一次天降大雪,值班員建議將室外訓練改到室內,連長王禹博不同意,堅持按計劃組織戰術訓練。有人不理解,“連長,又不是打仗,咱又在這幾乎與世隔絕的地方,你要求這麼嚴,給誰看,有那個必要嗎?”王禹博告訴他:“打仗的天氣你能選擇嗎?我們是戍邊的軍人,訓練是戍邊需要,不是給人看的。”

戰士楊青記下了連長的話。為了苦練狙擊本領,頭發絲穿針、筷子夾玻璃球……尤其是聽老兵說,用針在米粒上穿孔特別練眼功,穿一個孔要2個多小時,有一回,楊青用整天工夫在同一粒米上連穿4個孔,直到雙眼腫脹。最終,百發百中的楊青參加陸軍比武,被評為“狙擊槍王”。

針對連隊所轄邊境管段地理環境復雜,常有不法分子妄圖抵邊越界,四連官兵集思廣益、集智創新,視頻監控系統、邊防偵察雷達、紅外夜視儀、無人機……多種新型高技術觀測手段相繼落戶連隊。

看得到的地方,是對手﹔看不到的地方,是憂患。四連官兵繃緊了“那根弦”,如今,所屬轄區實現了全程可視、無縫鏈接,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處理突發情況的能力。

以守望相助共創北疆祥和

四連的駐地阿爾山是蒙、回、錫伯等13個民族的聚居區,習主席在連隊視察時曾表達期許,希望大家認真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維護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為促進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貢獻力量。一茬茬四連官兵把駐地當故鄉,把群眾當親人,奏響軍愛民、民擁軍的邊疆協奏曲。

一次,駐地突發山火。接到地方政府求助,官兵們趕到現場,面對熊熊大火,官兵們一線排開肩並肩沖進火海,用鐵鍬拍、用樹枝打,苦戰3小時降服“火魔”。不少官兵眉毛燒焦了、手上燙了泡、臉也刮破了。官兵們返回時,沿途牧民紛紛向他們豎起大拇指,駐地政府也送來了“軍地攜手、共御火魔”的錦旗。

最讓駐地群眾廣為傳頌的是那次雪夜相救。一天深夜,牧民徐忠孝突發腦血栓急需送醫,可室外大雪紛飛、千裡冰封。情急之下,家屬向連隊打來求助電話。很快,時任連長寶林的哨音響了,全連官兵操起鐵鍬,往徐忠孝家的方向趕。

夜太黑,雪太深,官兵們脫掉棉大衣,在零下40℃的嚴寒裡甩開膀子拼命挖雪、鏟雪,為身后的車開路、為搶救牧民打開一條了“生命通道”,徐忠孝終於得救了。

連隊還傾心幫助駐地群眾脫貧,與貧困戶簽訂禽肉、雞蛋、蔬菜採購協議,聯系電商平台幫助農牧民賣木耳、沙果。如今“有困難找四連”成為駐地群眾的口頭禪。

一支部隊牽挂著誰,誰就會真心擁護和支持這支部隊。駐地群眾自發成為連隊的“邊情員”,邊境線上一有風吹草動,“邊情員”立刻就給連隊“通風報信”,一個個蒙古包成為連隊管邊控邊的前沿“哨所”。近年,連隊先后被上級表彰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單位”“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萬裡邊關,國之藩籬。四連官兵用忠誠托舉衛國戍邊神聖使命,用熱血鑄就了祖國邊關的安全穩定屏障。他們始終牢記習主席囑托,弘揚愛國戍邊的光榮傳統,讓習近平強軍思想在邊關落地生根。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