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向著美好生活闊步前進(新跨越 新期待)

田豆豆

2022年07月27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北神農架通高鐵了!

6月20日,鄭渝高鐵全線通車,從武漢至神農架隻需兩個多小時,約為開車用時的1/3。與重慶巫山、奉節等景區串連成線,神農架旅游越來越熱,游客如潮,消費速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湖北原本是一個總體發展不充分、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省份。長期以來,武漢經濟領跑全省,其他地市州發展不足,2013年貧困發生率曾高達14.4%。如何實現平衡充分的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擺在湖北面前的時代課題。

多年來,湖北人民踔厲奮發,推動發展躍上新台階。2020年底,湖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今年上半年,湖北GDP增速達4.5%,居全國前列。湖北跨越式發展靠什麼?在於湖北抓住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牛鼻子”。

創新彰顯發展特色。作為科研基礎雄厚的高等教育大省,湖北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彎道超車”的關鍵,全力推動高新科技產業發展。目前,武漢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過萬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庫入選企業過萬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

協調提升發展成色。湖北持續推動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截至去年底,武漢城市圈經濟總量超過3萬億元,“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經濟總量分別達到1萬億元左右。

綠色繪就發展底色。湖北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昔日“化工圍江”,今朝“江豚逐浪”。熙來攘往的採砂船不見蹤影,臟亂差的黑碼頭得到徹底清理。即使在經濟受到突發疫情影響的2020年,湖北依然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長江“十年禁漁”政策,長江生態持續好轉。

開放增添發展亮色。地處中部、開放不足,曾是湖北的短板。現在,湖北積極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樞紐。港口、機場資源深度整合,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加快完善,湖北正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共享檢驗發展本色。湖北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全面小康質量更高、成色更好。落實“六保”“六穩”政策,穩住了經濟大盤和居民就業。過去5年,湖北城鎮累計新增就業445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加10892元、5534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英雄的湖北人民,正向著美好生活闊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10 版)

(責編:陳羽、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