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張少波:用科技力量端起“中國飯碗”

2022年07月26日08:37    來源:人民網

張少波在對採集的土壤進行成分化驗。人民網 韓婷澎攝

盛夏的黑龍江北大荒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綠油油的稻田一望無際,大國糧倉的蓬勃脈動裡正孕育豐收的希望。

端牢“中國飯碗”,肥沃的黑土地不可或缺。如何才能給黑土地“增肥”,是廣大科研工作者一直不斷潛心科研攻關的問題。

在北大荒集團七星農場有限公司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找到張少波時,他正在與同事對採集的土壤進行成分化驗。“我們會根據土壤特性對化肥用量進行科學配比,根據結果為農戶量身定制‘測土配方施肥卡’,指導種植戶科學施肥,提高用肥效率。”張少波邊忙邊說。

建三江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2018年9月25日,在金秋最絢爛的時節,這片黑土地迎來了習近平總書記。

“我當時負責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土壤化驗情況,總書記問得詳細又專業。”每每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張少波總是格外激動。“與總書記握手的瞬間,那手掌的溫度傳遞出的溫暖與信念直達我心底,如今依舊記憶如新。”

“要加快綠色農業發展,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習近平總書記對黑土地保護提出明確要求,這也是不斷激勵張少波潛心科研的驅動力。

作為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張少波主要負責土壤化驗、研發新種、發展栽培技術等工作。“我深知,未來北大荒農業的發展主要在科技創新上。”幾年來,張少波與同事們圍繞黑土地保護工程,重點在優化施肥、精准施藥、旱平免攪漿等方面開展黑土地保護技術研究,七星農場目前已實現了減少常規氮、磷、鉀化肥的施用量10%以上,畝產增產糧食42公斤,累計增產糧食22萬噸,節本增效4.9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優秀的人才、先進的設備、與產業發展相適應的園區。農業科技大有潛力、大有可為。

“‘農業科技大有潛力、大有可為’這12個字鏗鏘有力,飽含深情。”張少波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科研人員的肯定與鼓勵,也是對我們未來努力與發展的殷切期盼。“從事農業科研工作9年,我深刻理解搞科研靠的就是一份信念,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總書記的到來讓我認識到這份堅持是值得的。”

幾年來,張少波和同事們在良種引進、良法配套、良田保護方面開展課題170余項,與院士工作站合作引進落實品系材料萬余份,開展智能葉齡診斷、旱管節水控灌、綠色防控減藥等技術攻關。他還帶領團隊加強科技服務,向種植戶累計發放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5萬多份,培訓種植戶及周邊市縣農民10萬多人。“我們要讓科技成果直接到戶、良種良法直接到田、技術要領直接到人。”張少波說。

殷殷囑托,猶在耳畔。張少波說,“農業有奔頭,農民才有希望,作為第三代北大荒人,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貢獻自己的一份科研力量,讓七星稻米香飄千萬家,用科技的力量端起‘中國飯碗’。”(韓婷澎)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