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本報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畢京津  王  者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共河南省委組織部 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 河南省統計局
  底圖:鄭州市鄭東新區。
  霍亞平攝

巍巍大別山,滔滔黃河水。中原大地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情系中原大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4次赴河南考察調研,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殷殷囑托,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了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

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河南牢記囑托,勇毅前行。

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2022年,河南夏糧總產量3813.1萬噸,穩居全國第一!

糧和農,始終是河南人心中最重的字眼。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高標准糧田綜合開發示范區考察時指出,河南農業農村人口比重大,“三農”工作任務繁重,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要立足打造全國糧食生產核心區這一目標和任務,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開辟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

河南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2017年至2021年間,糧食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2021年,河南糧食種植面積達16158.46萬畝,糧食作物產量1308.84億斤,與2012年相比,產量增加129.16億斤。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在周口市商水縣的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區裡,高科技讓田間管理更高效。除了常見的成片連方、溝渠相連,這裡還配套了統一聯網的智能灌溉、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監測等科技設施,在智能中樞的協調指揮下,各設施既能獨立高效運作,又能協同配合,為農民提供實時數據。

“過去都是雇人澆地,一人一天最多澆10畝。現在電腦控制,動動手指設定好程序,一天就能澆完所有地。”商水縣楓未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邱守先對自動化灌溉系統很滿意。他今年承包了2000畝土地,畝均小麥產量超過1400斤。

“十二五”以來,河南累計投資1037億元,建成高標准農田約7600萬畝。“目前,河南省高標准農田建設已經逐步從實現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等基本功能,過渡到加強土壤治理,進一步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質量上來,建成了一系列更高標准的示范田。”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

良田也要配良種。近年來,河南省大力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五年來,國家審定品種中的河南選育單位選育品種共567個,其中小麥品種142個、玉米品種383個。河南農業科技整體實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小麥、玉米、花生、芝麻等品種選育水平全國領先。

為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提高群眾生產、生活水平,《河南省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出台,立體推進縣鄉村規劃,9500余個村庄形成“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初步成果。“十二五”以來,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0.73萬公裡,農村電網投資累計1397億元。縣域內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越來越高,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2020年,河南5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2021年,脫貧戶年人均純收入14362元,較上年增長10.2%。

聚焦聚力轉型創新發展

河南智能手機產量佔全球1/7,成為全球重要的智能終端制造基地﹔

盾構機、新能源客車、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產業的技術水平和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首位﹔

鄭州下一代信息網絡、鄭州信息技術服務、許昌節能環保、平頂山新型功能材料4個集群成功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為中心任務,堅持做大總量和調優結構並重、提升傳統產業與培育新興產業並舉,全面打響轉型發展攻堅戰。

目前,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取得顯著進展,新興產業呈現加快發展態勢,初步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格局。2012年至2021年間,河南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3.3%,高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1.1個百分點。

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如今,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作用凸顯,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嵩山實驗室、神農種業實驗室、黃河實驗室挂牌運行,一批產業研究院和中試基地啟動建設,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食管癌防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物逆境適應與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字號”創新平台獲批建設。

當前在河南,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五、中部首位,雙創市場主體數量穩居中部六省第一位,科技人力資源和產業技術工人數量位於全國前列。

近年來,河南依托區位優勢,推動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建設協同互促、提質增效,率先創新四路協同發展的“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新模式。

河南在全國率先開通平價跨境電商洲際包機航線,截至2021年,3條跨境電商包機專線累計運送貨物8.9萬噸,實現進出口額206億元。2021年,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2018.3億元,同比增長15.7%。鄭州機場入駐卡車航班公司30余家,運輸網絡覆蓋國內90多個大中城市。

河南在全國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鐵。從2010年2月6日鄭西客運專線投入運營到2022年濟鄭高鐵濮鄭段開通,12年間,僅河南省內就建成高鐵2032公裡,完成17個省轄市高鐵全覆蓋。中歐班列(中豫號)從開通到2021年,五年間累計開行逾5000列,其中2021年開行1631班,貨值64.57億美元,貨重127.86萬噸。

河南鐵海聯運從無到有,現已通達天津、上海等港口。2021年,鐵海聯運班列完成集裝箱運輸11.2萬標准箱。沙颍河、淮河航道實現通江達海,2021年,周口港開行至淮安港、太倉港、連雲港港、大豐港、上海港、鳳陽港等河海聯運集裝箱航線共計2.7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30%。

十年間,中原腹地變開放前沿。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成果數量位居同批次自貿試驗區前列,河南功能性口岸數量位居內陸地區首位,跨境電商業務覆蓋196個國家和地區,貿易進出口總額突破8000億元大關。

持之以恆改善生態環境

小秦嶺停僮蔥翠,舉目四望,綠意濃濃。不遠處,黃河水奔涌向前。“前些年山裡採礦搞黃金冶煉,水體污染嚴重。現在,小秦嶺礦山治理和生態修復成果顯著,山青了、水綠了,客商紛紛前來投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三門峽靈寶市故縣鎮河西村村民相雲杰贊不絕口。作為黃河進入中原的第一站,三門峽市奮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樣板區,治理小秦嶺及周邊水土流失面積2400平方公裡。

黃河安瀾,生態先行。近年來,河南力爭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切實守護好黃河中游生態屏障。遵循黃河流域中游“治山”、下游“治灘”、受水區“織網”的整體思路,河南矢志不渝對亂堆、亂佔、亂採、亂建“四亂”問題進行集中清理整治,著力推進沿黃生態廊道建設,流域生態面貌煥然一新,水環境持續向好,黃河干流出省境斷面穩定在Ⅱ類水質。

日前,河南啟動總投資52.11億元的黃河流域重大生態修復工程,致力於秦嶺山脈東段、洛河流域的林地提質改造、水環境治理、礦山生態修復。據介紹,項目對於改善秦嶺東段生物多樣性,系統解決入黃支流流域水土流失與水生態功能退化等重大生態環境問題,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守護黃河中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具有重要意義。

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為抓手,河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奮力打造“美麗中原”。

洛陽市新安縣石井鎮的黃河神仙灣內,成群白鷺翩翩起舞,遠處梯田層層、翠色盈盈。6年前,石井鎮山頭嶺村村民孫江子返鄉創業發展綠色產業,帶領村民依山就勢種下50萬棵樹苗,5000多畝荒山頭變成大果園,年吸引游客逾10萬人。

生態美,產業興。河南持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戰略,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牽引,堅持綠色生產、綠色技術、綠色生活、綠色制度一體推進,全面提升能源安全綠色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生態恢復了,我們發展文旅產業,周邊380余戶村民實現了增收致富。”看著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孫江子干事創業的底氣更足了。

“河南扎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河南生態保護治理邁上新台階。”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仲田介紹。五年來,河南PM2.5、PM10年均濃度累計下降均超過30%,單位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超過25%,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河南段持續保持Ⅱ類以上水質,森林覆蓋率從2013年的22.98%提高到2021年的25.07%,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09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