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走在前”是榮光更是擔當(新跨越 新期待)

侯琳良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工業大省,全國唯一一個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今年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公布,山東GDP增速3.6%,在全國各省份中居於前列。這個成績來之不易。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寄予厚望,從“努力在推動科學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進程中走在前列”到“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脈相承,一以貫之。

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山東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堅決打好轉方式調結構這場硬仗。

事非經過不知難。2018年以來,山東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化工園區由199個壓減至84個,完成粗鋼產量、焦炭產能壓減任務,整合轉移煉油產能780萬噸。山東咬緊牙關,忍住陣痛,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新動能,全省經濟迎難而上。

不久前,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這些項目規模體量大、創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綜合效益好,觀摩人員普遍評價:看出了信心,比出了干勁。翻看成績單,全省經濟結構、質量正呈現出趨勢性、關鍵性變化,一系列關鍵指標持續向好,正在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走在前,蹚路子、當表率、樹標杆,為全國發展提供更多經驗、作出更大貢獻,這是山東的榮光,更是山東肩負的使命擔當。

今年5月舉行的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六個新躍升”的目標任務,系統部署12個方面重點工作,目標更高,任務更重,挑戰更大,每一項都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完成的。山東省委提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張藍圖繪到底,在發展思路上強調堅決做到“六個一”,在策略方法上強調“六個更加注重”,堅決扛起“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抬高標杆、加壓奮進,大力開創經濟實力強、人民群眾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優、生態環境美的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走在前,事爭一流、唯旗是奪,且看新時代的山東奮進新姿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