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勇擔新使命 奮進新姿態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煙台市福山區果農喜獲豐收。
  張吉華攝(人民視覺)
  圖②:淄博市建成的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
  顧 波攝(人民視覺)
  圖③:臨清市大辛庄街道中周店村高標准農田裡,大型自走式噴灌機正在作業。
  朱玉東攝(人民視覺)
  圖④:德州市在京杭大運河兩岸投資30多億元修復生態,實現了運河保護與利用的良性互動。圖為大運河德州四女寺樞紐。
  德 軒攝(人民視覺)

黨建引領 煥發鄉村活力 

本報記者 肖家鑫

從濟南市長清區孫庄村走出去的企業家孫增民,自願到臨近的西蘇村擔任黨支部書記,贏得村民一致好評。

2020年,濟南市開展“頭雁隊伍提升”行動,在全市范圍內遴選村黨組織書記。一直想回報鄉村的孫增民第一時間報名,當選長清區文昌街道西蘇村黨支部書記。在這次遴選中,200多名“領頭雁”奔赴全市鄉村振興主戰場。

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村級事務無序……上任之初,孫增民面臨的難題不少。有著豐富企業經營經驗的他懂得,班子的凝聚力是帶領村民發家致富的關鍵所在。他以黨建作為總抓手,不斷提高班子的向心力、戰斗力。

通過分享創業的艱辛歷程,孫增民鼓勵村干部煥發奮斗激情。針對西蘇村現狀,孫增民因地制宜,讓企業管理人才傳授適宜的管理方式和技術。就這樣,西蘇村集體經濟當年就增收30多萬元,一舉解決了村裡幾十年的陳年舊賬。借助打造美麗鄉村的契機,西蘇村對村內道路進行修整﹔乘著產業振興的東風,村裡的農產品電商平台也初具規模。

西蘇村的蝶變是個縮影。近年來,圍繞全方位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濟南全面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推動重點任務攻堅落實、重點領域改革突破,農村基層黨建質量不斷提高。2019年以來,全市已累計選聘3775名大學生回村任職,累計調整1900多名村黨組織書記,樹立起“憑實績用干部”的用人導向。

如今的濟南,農村班子結構不斷優化,干部素質持續提高,形成了農村基層黨建整體優化提升的常態化、長效化良好格局。

產業提質 澎湃發展動能

本報記者 王 沛

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驕陽似火,京東方物聯網移動顯示端口器件青島生產基地裡,工人們正進行內部裝修。6月21日,該項目提前63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建設速度出乎意料!”青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經理孫華鈞說,這得益於西海岸新區各部門的主動服務。

作為青島市經濟發展龍頭,西海岸新區聚焦實體經濟,按照從鏈主企業到產業鏈、再到產業集群的發展思路,開展全面提質行動。

京東方項目順利推進后,“鏈式效應”隨即釋放,上下游配套企業紛紛上門。目前西海岸新區半導體及光電顯示產業鏈規上企業達30家,去年實現產值413億元。“西海岸新區將突出抓好總投資6465億元的1146個在建項目,建設智能家電、高端化工新材料、芯屏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船舶海工、汽車、高端裝備制造3個500億級產業集群,推動人工智能和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實現倍增,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區。”青島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黃島區委書記孫永紅介紹。

新興產業動能澎湃,傳統產業如何發展?青島市出台了《關於推動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突出工業互聯網引領賦能作用。

山東礦機華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產能、產值排名同行業全國第一,但總經理錢峰濤仍心事重重,企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經西海岸新區相關部門牽線搭橋,公司完成智能化改造后,今年1至6月利潤同比翻番,還被評定為“專精特新”企業。

近年來,青島緊緊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目前全市已有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7家,位列全國第八。今年,青島還將重點支持創新型企業發展,實施“沃土計劃”,滾動培育一批“雛鷹”“瞪羚”“獨角獸”和“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共有1萬余家企業進入市“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

治理創新 解決群眾愁盼

本報記者 李 蕊

一場細雨后,濱州市無棣縣棣豐街道明湖小區廣場上,幾位居民圍桌而坐。社區網格員孟令春拿出紙筆:“今兒個咱就拉呱拉呱,說說心裡話。”

“我在這兒住了近10年,要我說,治理變化真是大!就說前幾日,家門口的消火栓漏水,我打開‘管家’APP,拍了張照片,上報了問題。縣委政法委在‘全科大網格’平台上收到信息后,迅速對接街道及社區網格員,問題當天就解決了。”邵富民夸贊道。

近年來,濱州市持續探索社會治理新路徑,將政法、生態等多部門的網格合並到“全科大網格”一張網,全市統籌管理。同時,研發“百姓管家”平安碼小程序,群眾免費注冊使用,隨時隨地反映問題,訴求統一匯集到“全科大網格”信息管理系統。

“管家”有所呼,“夜話”實時應。濱州市每周組織召開一次“百姓夜話”活動,網格員與群眾坐在一起,反饋處理結果,傾聽百姓建議。

消火栓修好后,孟令春邀請邵富民參加“百姓夜話”:“邵老哥,處理結果滿意不?您再給我們提提建議唄?”邵富民呷了口茶,“消火栓事關咱百姓的安全。我建議給它們建‘專屬檔案’,明確負責人,定期查驗檢修,避免再出現類似問題。”

“這個建議提得好!”孟令春迅速記下。次日一早,他便領著幾名物業人員,做了一本消火栓“專屬檔案”。

像這樣的網格故事,時常在濱州上演。目前,濱州市已有77.8萬余人注冊使用“百姓管家”平安碼小程序,今年以來共辦結各類事項52.6萬余件,開展“百姓夜話”活動2.3萬余場次,收集群眾問題訴求和意見建議1.3萬多條。

“要用好‘全科大網格’這張大網,堅持坐到群眾炕頭、想到群眾心頭、干到群眾點頭,扎實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讓他們擁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濱州市委書記宋永祥表示。

賡續傳承 弘揚優秀文化

本報記者 王 沛

“對弈前,先行禮﹔輕落子,勿有聲……”伴隨著清脆的朗讀聲,濟寧市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圍棋小課堂正式開課。阮家村聯合曲阜市惠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展“幸福曲阜·童伴家園”系列文娛活動,讓孩子們接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

近年來,為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先行示范區,濟寧市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富集優勢,以融入精神文明建設、融入基層社會治理、融入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等“八個融入”為切入點,選取100個示范點率先突破。

“隻有把優秀傳統文化注入群眾血脈、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好地賡續傳承。”濟寧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依托示范點現有的室內外場地、配套設施,濟寧突出儒家文化體驗項目、傳統民俗非遺等內容,在各示范點常態化開展可參觀、可體驗、可互動的活動。

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汶上縣郭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內,掌聲雷動。宣講員郭瑾正飽含深情地講述該鎮“獨臂斗士”吳懷慶的故事——吳懷慶不僅自己創業發展面條產業,還帶動群眾一起增收致富。“老吳就是俺鎮裡美化村的,一位殘疾人都能依靠好政策致富,我們更要加油干!”郭倉鎮郭倉村婦女主任馬洪苓說。

推動理論普及活起來、實起來。去年11月,濟寧市推出基層宣講品牌,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成立理論宣講工作專班,市、縣兩級分別組建宣講團,深入群眾講實事、講身邊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目前,全市共組建776支百姓宣講志願服務隊,宣講員4466余名,共開展各類宣講近17萬場次,受眾近750萬人次。

生態修復 促進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肖家鑫

盛夏的威海市,與劉公島隔海相望的華夏城景區裡,山巒郁郁蔥蔥,往來游人如織。很難想象,十幾年前,這裡曾是滿目瘡痍的採石場。

沿著棧道一路攀登,從高處俯瞰,華夏集團董事長夏春亭指向遠處:“那裡原本是採石立面,現在是九曲街。我們還在礦坑裡建起了仿古建筑、民俗館。”多年來,華夏集團持續投入,將寸草不生的渣石礦坑恢復了生態,變成了生態良好、風光旖旎的5A級旅游景區,威海華夏城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環翠區嵩山街道張家疃村村民孫萬裡見証了這裡的巨大變化,他在景區負責維修工作,月收入4500元。華夏城景區開業以來,共接待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帶動周邊新增酒店客房4000余間、餐飲等店鋪約2000家,近5年拉動周邊13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均增長14.8%。

2021年,華夏生態文明館開館運營,全館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主線,寓教於樂,利用華夏城生態修復的成功案例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展現山東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成為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網紅打卡地”。

讓家鄉不斷綠起來、美起來,威海市持續開展生態修復工程,2021年啟動實施17處廢棄礦山治理項目,續建12處廢棄礦山治理項目,完成治理面積122公頃,還完成4.5萬畝退化林修復和低效林改造任務。通過實施雙島灣海岸帶整治修復、東部濱海新城海岸帶修復、乳山浪暖口至和尚洞海岸帶保護修復等5個海洋生態修復項目,有效恢復了海洋生態功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