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齊魯大地“走在前、開新局”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 山東省統計局
  底圖:山東濟南奧體中心片區夜景。
  劉悅琛攝(人民視覺)

泰山巍峨佇立,黃河奔騰入海。

黨的十八大以來,齊魯大地發展日新月異。習近平總書記3次考察山東,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囑托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貫之、一脈相承,賦予我們‘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找准定位,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作為東部沿海的農業大省、人口大省、經濟大省,山東應當如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十年來,山東釋放內需潛力,農業大省轉向農業強省——

糧食總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農林牧漁業總產值2020年率先突破萬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首次突破2萬元,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均居全國前列……一組組數據體現山東農業的硬核實力。

2012年,淄博市博山區,房利軍和他的山東華旅旅游發展有限公司一頭扎進21平方公裡的山溝溝,將秀美風景一步步建成紅葉柿岩景區。據統計,2021年景區帶動周邊返鄉村民約500人再就業,營業收入超過6000萬元。“一企帶九村”的示范效應正在凸顯。

東營市廣饒縣發展紅色教育,聊城市東阿縣壯大特色產業,高唐縣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濟寧市培育“鄉村振興合伙人”……放眼齊魯大地,一個個鄉村呈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嶄新面貌。

十年來,山東暢通經濟循環,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今年4月30日,一列中歐班列(齊魯號)由濟南南站發出,滿載空調配件、太陽能設備等貨物,駛向匈牙利布達佩斯。至此,“齊魯號”用三年半的時間,開行總量超過5000列,穩居全國前列,國際運營線路達到52條,直達“一帶一路”沿線23個國家54個城市。

2021年,山東實現外貿進出口2.93萬億元,2012至2021年年均增長7.3%,高於全國年均增速。全省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200億美元,2012至2021年年均增長16.7%,規模躍居全國第四位。截至目前,已有223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山東投資興業。數據表明,十年間,山東省開放指標實現量的穩步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山東自貿試驗區實施110項試點任務,形成142項制度創新成果﹔上海合作組織示范區全力推進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交流發展“四個中心”建設,一批高能級平台支撐山東塑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十年奮斗,山東發展基礎更加堅實:三次產業齊頭並進,供需兩端協同發力,新老動能相得益彰,各類企業比翼齊飛,陸海資源統籌開發,交通運輸四通八達,城鄉區域均衡發展,對外開放提檔升級,人文沃土深度耕作……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山東將比較優勢化為發展勝勢,一定能夠贏得主動權,既為一域增光,更為全局添彩,為全國大局作出山東貢獻。”山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王棟說。

矢志創新,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

黃海之濱,今年3月開工的萬華化學低碳新材料產業園,建設場面熱火朝天。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增太說,這裡將為公司打造世界級高端石化產業基地增添強勁動力。

煙台市錨定世界一流綠色石化產業基地目標,全力推動綠色石化產業鏈條化、園區化、智能化。

從挖煤炭、燒水泥的“一黑一灰”,到高端裝備、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兩高四新”,棗庄工業正重塑新輝煌。

近些年,菏澤市瞄准生物醫藥產業,推動“一港四園”快速發展,投資額年均增長64%,產業規模年均增長30%、達到605億元,實現3年翻一番。

行走齊魯大地,觸摸經濟發展脈搏,山東經濟發展處處呈現新氣象。

這些年,山東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頂住陣痛、迎難而上,新舊動能轉換闖過一道道難關,經濟發展步入快車道。

工信部公布的6批共455家國家級“單項冠軍”示范企業中,山東以109家居全國第一,其中淄博市以17家列全省第一。更令人驚喜的是,淄博老工業基地產業調整改造成效明顯,這個走過120年歷程的老工業城市,正在華麗轉身。

最近5年,山東省加速淘汰落后動能,壓減鋼鐵產能佔全國12%,萬元GDP能耗下降18.4%。傳統動能提檔升級,實施500萬元以上工業技改項目6.7萬個,一批重大工程支撐強勁。新動能不斷壯大,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提高10個百分點,數字經濟規模增長40%以上。

從“粗、黑、重”到“高、精、尖”,山東省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呈現趨勢性、轉折性、關鍵性變化,邁向高質量發展呈現出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山東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包括加強科技研發創新、人才引育創新、營商環境創新等在內的“十大創新”行動計劃,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浪潮集團突破140多項關鍵技術,海爾集團在全球建立了“10+N”創新中心,中鐵十四局不斷刷新大盾構施工穿山越海新紀錄……一批優勢企業,乘上創新東風,破浪前行﹔世界首套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成功下線,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工船投入運營……在全國乃至全球創新版圖上,山東元素愈發閃耀。

勇當先鋒,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

菏澤市東明縣長興集鄉興東社區,白牆紅瓦的小樓整齊排列,活動中心、幼兒園、學校、超市等一應俱全。

“家再也不在洪水裡飄搖了!”2021年3月,村民馮留海全家搬進一棟帶院落的二層小洋房。歷經3年奮戰,山東60萬黃河灘區群眾喜圓安居夢,住上了安穩的家。

萬裡黃河,奔騰依舊﹔千裡灘區,換了新顏。從過去黃河灘裡的“窮窩窩”,到如今幸福河畔的“美家園”,灘區百姓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明鄉村全面振興的方向,我們發展產業干勁更足!”東營市墾利區楊廟社區黨委書記張麥榮說,農業示范園、糧食烘干基地、果蔬冷鏈倉儲物流園等項目相繼落地,一個沿黃農業產業示范帶正在形成。

眼下,全國第一家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方案確定的8項任務圓滿完成。

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山東在沿黃9省區率先制定實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成立黃河流域首個生態環境觀測站,與河南省率先建立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機制。2021年,山東境內黃河干流國控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

過去一年,山東出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390個年度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100億元,286個項目集中開工,102個跨省合作事項加速落地,劃定沿黃9市陸域生態紅線,累計修復濕地2.3萬畝。

夏日的東平湖,碧波蕩漾,蘆葦叢生,青頭潛鴨、白鷺等眾多珍稀鳥類成群結隊,動靜之間盡顯生物多樣性之美。然而多年前的東平湖,25萬多畝水域,網箱網圍佔到一半,採砂船日夜採砂,餐船餐余垃圾直排入湖……

近年來,泰安市東平縣堅定開展清網淨湖、清違拆障等九大攻堅行動,清除違法建筑447處,清理網箱網圍12.6萬畝,湖水水質常年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水質。

東平湖新生,折射出山東省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決心和信心。發展環保產業培育新動能,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升群眾幸福感,加強環保治理深入推進清潔生產……7月12日,山東發布各地各部門“抓環保促發展”100個典型案例,各具特色,各有側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成為山東領導干部的自覺行動。”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侯翠榮說。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山東干部群眾凝心聚力,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銘記於心,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付之於行,把“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落到實處。

“走在前、開新局”,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億萬齊魯兒女牢記囑托,勇於擔當、踔厲奮發,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努力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上贏得更大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09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