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專題協商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2022年07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19日在京召開“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通過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打破制約人才發展的有形障礙,從社會觀念、思想意識入手破除深層次無形束縛,創造各類人才層出不窮的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筑牢人才之基。

近80位全國政協委員參會,30位委員、專家在會上發言,370多位委員通過委員履職平台和讀書智能平台發表意見。委員們高度評價近年來我國人才事業發展成就,圍繞人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建言資政。大家建議,要更好發揮高校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瞄准“高精尖缺”領域優化學科布局,推進大中學教育銜接貫通,吸引最優秀的學生立志投身基礎研究。要創新人才教育培養模式,加強產學研用協同育人,打通高校和企業兩個“蓄才池”。要健全以能力、實績和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推行分類評價,優化評價指標,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要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拓展科研管理“綠色通道”和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推進人才大市場建設,進一步為人才鬆綁。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科研倫理和學風建設,營造良好科研生態環境。要優化青年人才發展政策保障,推動科研資源向優秀青年人才傾斜,克服論資排輩現象。加強人才國際交流,構筑集聚國內外優秀人才的創新高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盯緊抓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部署的各項任務,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撐。要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做好團結凝聚、教育引導、聯系服務人才工作,激勵廣大人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主持上午的會議,劉奇葆、萬鋼、盧展工、李斌、蘇輝、劉新成、何維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與委員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