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逐夢太空綻放青春光彩(暖聞熱評)

孟繁哲

2022年07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大航天工作者堅守初心、接續奮斗,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一定能邁得更穩更遠

【人物】大國重器“最強大腦”設計師陳際瑋

【故事】陳際瑋,現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三江17所總師助理、高級工程師。工作10年來,陳際瑋錨定航天飛行器控制系統研制開展科研,先后參與多項國家重點項目研制,圓滿完成數十次重大試驗任務。陳際瑋和他所在團隊極大提升了航天飛行器控制系統性能,有力保証了國家航天防務裝備的高水平交付。今年,陳際瑋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點評】

航天飛行器控制系統,負責控制航天飛行器的飛行軌跡,被稱為飛行器的“最強大腦”。為了提升“最強大腦”的感知和識別能力,讓飛行器更快、更穩、更准地工作,陳際瑋不知疲倦地投入工作中,搶進度、趕時間。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陳際瑋在工作中以苦為樂,無怨無悔,為實現擁抱星辰大海的夢想奉獻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熱血,成為無數中國航天人奮斗追夢、艱辛探索的縮影。

航天飛行器控制系統研制絕非易事,每一步攻關都可能花費數年之久,每一次成功都需要經歷無數的嘗試。陳際瑋以嚴謹細致的作風持續攻堅克難,用孜孜以求的精神保証萬無一失。為了消除上百次試驗中一次試驗結果1毫秒的偏差,陳際瑋曾帶領團隊整整論証了3天﹔為了找到一次飛行器飛行失敗的故障根源,他曾和團隊駐扎在試驗場,連續工作7天7夜。“航天科研的及格線必須是100分,不要想著有什麼99分,不然就是任務失利,甚至人命關天。”不放過一個細節,不忽略一個隱患,陳際瑋和同事們不舍晝夜地耕耘、不計辛勞地付出,成就了科研上一次次突破。

心中有夢、眼裡有光,奮斗便有了動力和方向。高中二年級時,看到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順利進入太空,陳際瑋自豪於祖國的發展成就,下定決心要參與到航天事業之中。航天報國,青春無悔。在這條神聖、光榮同時也充滿坎坷與艱辛的道路上,陳際瑋的同行者並不少。從平均年齡約35歲的長征五號團隊,到因“北京明白”而走紅網絡的90后北京調度組,再到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這些無私奉獻、默默建功的航天青年,傳承老一輩航天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在“國家需要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堅定信念中砥礪奮進,在“要做就做最好”的志氣和追求中精益求精,不畏艱難險阻,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綻放青春光彩。

“神舟”問天、“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空……陳際瑋工作成長的10年,也是我國航天事業飛速發展的10年。我們感動於火箭騰空而起的榮耀瞬間,也不應忘記一次次飛天逐夢背后默默奉獻的航天人。正是因為有他們,我國航天事業才能不斷刷新紀錄,一次次將夢想變為現實。在建設航天強國的道路上,廣大航天工作者堅守初心、接續奮斗,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一定能邁得更穩更遠,中國航天一定能迎來新的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