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人民論壇)

——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③

仲  音

2022年07月18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組數據震撼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3萬起,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34.4萬人次……反腐敗挽救了黨,反“四風”重塑了黨,反特權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和堅定決心。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始終與時俱進、砥礪前行,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不斷發展壯大,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實踐表明,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相伴相隨、互促共進,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這是黨百年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寶貴經驗,也是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奮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顯著特點。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指出“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明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意義,揭示了我們黨長盛不衰、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政治決心。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這十年,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事實充分表明,正是因為具備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不私,而天下自公。”北京冬奧會期間,在同習近平總書記會晤時,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談及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感受:“我向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習近平總書記回應,“為人民服務,我們沒有自己的利益”。我們黨之所以有勇氣、有底氣自我革命,就在於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為無私,才能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不論什麼問題,不論誰出問題,該出手時就出手,對腐敗問題堅決查處,才能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就能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引領和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