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栗戰書在西藏調研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時強調

堅持系統保護、協同保護、特殊保護 制定一部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好法律

2022年07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拉薩7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7月12日至15日在西藏就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堅持系統保護、協同保護、特殊保護,以科學的精神,制定一部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好法律。

  栗戰書先后來到林芝、日喀則、拉薩等地,考察濕地保護、河道灘涂整治、植樹造林、水資源保護、礦山修復等情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對於立法工作的意見建議。栗戰書充分肯定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巨大成績,和大家一起探討制定法律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

  栗戰書指出,制定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藏高原生態保護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舉措。青藏高原具有特殊的生態地位和價值,在國家以至全球生態安全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是一部特殊區域保護法,但其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了法律適用的區域。起草這部法律,要有大局觀、全局觀和很高的站位,立法的思路、保護生態的政策舉措也要體現自己的特點。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的總基調,就是要把生態保護作為區域發展的基本前提和剛性約束,把“生態保護第一”這一主線貫穿法律始終,體現到法律規定的方方面面。

  栗戰書強調,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專業性強,很多問題有很強的地域性、特殊性。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法律規定。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思維,本著科學態度和解決問題的精神,加強各重要生態體系的保護、治理、修復和風險防控,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西藏期間,栗戰書到自治區人大和基層人大調研座談,並考察了社區和布達拉宮、大昭寺、扎什倫布寺。他強調,西藏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和推動今后各項事業發展進步,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落到實處。要進一步落實好“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落實好黨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方針政策,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著眼點和著力點,實現長治久安,促進高質量發展。長治久安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條件。要時刻防范和打擊各種分裂勢力的圖謀和活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西藏穩定。西藏各級人大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依法履職,擔當作為,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西藏堅持好鞏固好,在推進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工作中發揮職能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