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人才四方輻輳,“科技樹”在浦東茁壯成長

2022年07月14日12:05    來源:人民網

“如果把浦東張江的發展比作一棵茁壯成長的‘科技樹’,我們的工作就是在這棵大樹的根部,源源不斷地為科創高地輸送人才。”上海科技大學黨委組織部部長、人力資源總監周宇回憶起4年間自己與同事們的工作時如是說。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被稱為“活力四射”的張江科學城考察。面對現場的科技工作者,他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讓科技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重大作用。”

2018年11月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新華社圖

當天,作為展廳內高校創新展區的講解員,時任上海科技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周宇現場與學生互動配合,為習近平總書記演示人工智能研究成果。

作為地球上“長”得最快的90后,浦東自1990年開發開放以來,從農田房舍“長成”世界矚目的現代化城市,每一次轉身,它都承載著人們的期待。

三十余載創新創業之路,浦東始終把“科技先行”戰略放在首要位置。中國芯、藍天夢、創新藥、未來車、智能造、數據港,浦東的這六大核心產業,為未來浦東乃至全國帶來了超過萬億的產業機會。

位於張江科學城的“上海光源”。張江管委會供圖

位於張江科學城的“上海光源”。張江管委會供圖

如今,張江集聚了一批大科學設施、科學平台和一流創新型院所。這裡還有著最前沿的創新能力、集聚的創新產業、活躍的創新人才、優越的創新生態以及豐碩的創新成果。

簡而言之,浦東肩頭的擔子,一頭挑著“科技”,一頭挑著“創新”。

人才,服務國家戰略

回頭看去,念茲在茲。

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的關切,在浦東落地生根,在張江茁壯成長。

航拍上海科技大學。上海科技大學供圖

航拍上海科技大學。上海科技大學供圖

如今,走上學校人才管理崗位的周宇依然清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張江考察時的囑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最新的數據顯示,上海科技大學85%的學生畢業后,選擇在學校5公裡范圍內的張江科學城就業、創業。我們培養出的人才走出學校的第一步,就是在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基礎科學研究裝置發達的區域繼續成長。”周宇興奮地說。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張江科學城時上海科技大學所展示的4項人工智能成果中,已經有3項實現產業轉化。

呂文濤是上海科技大學的第一屆本科生。2018年,他所設計的“億萬像素光場系統”作為本科畢業設計在張江科學城展示。本科畢業后,呂文濤選擇繼續留校攻讀碩士學位。

2021年7月,上海科技大學研究生畢業生代表呂文濤在畢業典禮上發言。上海科技大學供圖

2021年7月,上海科技大學研究生畢業生代表呂文濤在畢業典禮上發言。上海科技大學供圖

2020年,呂文濤在讀研究生期間,在張江創建了岱悟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於挖掘數字三維的價值,應用於智慧城市的多個場景之中,助力打通數字城市與智能城市的最后一道鴻溝。2021年公司完成了天使輪融資。

周宇坦言,上海科技大學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進一步圍繞“服務國家戰略”的初心,不斷發揮黨在把方向、保大局上的關鍵核心作用,把學校建設成為對國家科技發展和人才培養具有重要貢獻的新型研究型大學。

一種浦東特色,一種全球范式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都是黨中央交給張江的光榮任務,是科學城肩負的雙重使命。”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彭崧說。

上海在建最高雙塔——張江“科學之門”效果圖。上海發布圖

上海在建最高雙塔——張江“科學之門”效果圖。上海發布圖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公布。隨后,醞釀已久的《上海市張江科學城發展“十四五”規劃》也正式公布。

規劃提出,到2025年張江科學城將打造成為大師雲集的科技創新策源地、硬核主導的高端產業增長極、共治共享的創新生態共同體、活力四射的國際都市示范區。

數據顯示,張江示范區已經集聚了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330家國家級研發機構、14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40所大學,近10萬家創新型、科技型企業。這裡年度發明專利授權超過1.5萬件,PCT專利申請超過2300 件,近兩年,獲得的國家科學技術獎數量佔全市85%以上。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試驗田”,歷經30余年,浦東的發展模式不僅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樣本,也為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和現代化城市建設提供了經驗。

如今,站在巨人肩膀上再次起航,我們有理由相信,浦東最美的風景,永遠在下一程。(馬作鵬)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