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黑龍江用好紅色資源建立長效機制

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2年07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在黑龍江省委黨校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主題教室,有一條“時空隧道”,走在環繞弧形屏幕下,講解教師帶領學員們全景式重溫著一幕幕紅色歷史。

黑龍江省委黨校打造了5座這樣的特色主題教室,結合實物展示、情景還原、影像再現,有效提升學員參與度。同時,依托主題教室開發了特色系列微課100余門。“主題教室面向全省黨員干部,已獲批為黑龍江省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定期舉辦黨校主體班次必修課程,目前已接待約2000家單位、3萬人次。”黑龍江省委黨校教育長閻喜鳳介紹。

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為充分發揮革命遺址遺跡及紀念場館的教育功能,今年3月,黑龍江省委命名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館、趙一曼紀念園等7處革命遺址遺跡及紀念場館為第四批黑龍江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黑龍江多措並舉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啟動《黑龍江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供時間表、路線圖,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奠定資源基礎。同時,持續開展系列主題聯展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革命文物宣傳展示。

黑龍江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學校教育、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我們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積極構建大思政育人體系。”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解宗軍介紹,黑龍江編寫了中小學地方教材《人文與社會》,將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融入思政課堂,每學期授課8學時﹔編寫《黑龍江優秀精神教育讀本》,在形勢與政策課上講授。

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需要構建多元立體的傳播陣地。黑龍江充分調動英模人物、先進典型、大國工匠、駐村干部、離退休人員、志願者等力量,組建各級宣講團、宣講小分隊4300余個,依托志願服務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宣傳陣地,廣泛開展各類宣講。

圍繞理論“首要課”、黨史“必修課”、初心“民生課”、發展“實踐課”,黑龍江作出15個方面細化安排,推動省級班子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形成以上率下“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的生動局面。黑龍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奮力開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3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