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拉林鐵路:讓幸福生活“跑”起來

2022年07月08日14:16    來源:人民網

6月25日,在拉林鐵路開通一周年這天,來自西藏那曲安多縣申卡村的洛桑一家,圓了乘動車游林芝的夢。

一年前的2021年6月25日,拉林鐵路開通運營,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同步投入運營,拉近了西藏及內地之間的距離,形成了以青藏鐵路為主通道、拉日鐵路和拉林鐵路為東西兩通道的“一主兩翼”鐵路交通格局,進一步完善了西藏的路網結構,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2021年7月2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川藏鐵路的重要樞紐站林芝火車站,了解川藏鐵路總體規劃及拉薩至林芝段建設運營情況,聽取推進雅安至林芝段建設情況匯報,坐上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

一年來,“綠巨人”飛馳在藏東南谷地,帶著千家萬戶在幸福路上越跑越快。

“復興號”飛馳在雪域高原。斗山得攝

“朋友圈”越交越廣

“去年開通第一天,我的大兒子米扎和其他同學坐動車去了林芝。他說動車非常快,林芝的風景特別美。我們老家海拔4000多米,氣候不好,所以我希望有機會帶家人坐動車來林芝,今天實現了。”洛桑臉上是掩飾不住的笑容。

拉薩站內,游客即將乘坐“復興號”,感受高原魅力。人民網 李海霞攝

“我們先坐火車到了拉薩,再坐動車到林芝,非常快。我聽老師講過,以前從我們老家到林芝的路又遠又不好走,要好幾天呢。”一路上,米扎興高採烈地給家人講著他的見聞。

很快,車子到站。洛桑一家在青藏鐵路公司駐申卡村工作隊隊長許春雨的邀請下前往林芝嘎拉村做客。“洛桑現在是我們村水廠的廠長,也是我們村的致富帶頭人,這次邀請他到總書記來過的嘎拉村走走看看,學習鄉村振興的先進經驗,希望回去后更好地帶領村民們增收致富。”許春雨說。

拉林鐵路開通一周年,洛桑(左二)帶著家人坐動車去林芝。人民網 李海霞攝

“接下來,我們計劃擴大水廠規模,也會開設瓶裝水業務,希望我們村的水也能通過拉林鐵路運到林芝。”洛桑說。

“火車通了,我家變成了‘旅館’。”在拉薩站工作的央宗說,“我老家在林芝,家裡的親戚也多在林芝。火車沒通之前,隻有休假或過年,才能和親朋好友團聚。現在大家有時間就會坐著動車互相串門,家裡變得非常熱鬧,每天都像在過年。我能在拉林鐵路上工作,非常驕傲。”

“以前去林芝,光坐大巴就要6個小時,路上還顛來顛去的。現在坐動車,又快又便宜。”鄧波因為工作需要,每年要往返拉薩、林芝很多次,現在乘坐動車已經成為他出行的首選。他還因此結識了很多來自天南地北的朋友,旅途變得不再枯燥。

拉林鐵路開通一周年,游客用手機拍下沿途風景。人民網 李海霞攝

拉林鐵路開通后,將西藏林芝、山南、日喀則等幾個大城市連接起來,拉薩至山南、林芝最快分別1小時4分、3小時39分可達,日喀則至林芝最快6小時27分可達。沿途百姓乘坐“復興號”出行、開啟“雙城生活”已成常態。“復興號”穿梭在崇山峻嶺間,讓西藏老百姓的“朋友圈”不斷變大。

“幸福感”越來越強

高原“復興號”的安全平穩運行,離不開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夜貓子”。“我們平時的主要工作就是對線路、道岔等處進行檢查。每天晚上9點開始檢修工作,一直到凌晨三四點。檢查路線都是徒步去的,最長的一次走了20多公裡。”在拉林鐵路林芝綜合維修工區工作的扎西堅參說。

辛苦乏味的工作並沒有讓這些年輕人退縮,反而使他們干勁更足了。“總書記都坐過我們的‘復興號’,能為這條線路服務,我們都覺得非常驕傲。守護好火車運行的兩條鋼軌,就是為家鄉經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作貢獻,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一年來,鐵路部門精心組織鐵路基礎設施檢修維護,確保設備設施狀態穩定良好,為保証復興號動車組機、車一體化管理運維,青藏集團公司於2021年12月25日成立了拉薩機輛整備中心。“我們機輛系統構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動車組運維保障體系,助力復興號動車組運行安全,一年來,動車組出庫優良率一直保持100%。”拉薩機輛整備中心主任楊濤介紹。

拉林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青藏集團公司有300余名鐵路職工服務在這條鐵路線上,無論是車站工作人員、列車服務人員,還是確保行車安全的線路工、信號工、橋隧工等,都如同綻放在雪域高原上的朵朵格桑花,因為共同的責任,相聚在拉林鐵路,成為鐵道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尤其今年以來,拉林鐵路各站車全面啟動“天路格桑花”服務品牌創建,為旅客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列車長傅小哥說:“相信拉林鐵路上的特色服務一定會帶給大家難忘的旅途體驗。”

拉林鐵路開通一周年,工作人員越來越有歸屬感。人民網 李海霞攝

拉林鐵路開通一周年,旅客祝拉林鐵路生日快樂。人民網 李海霞攝

為確保拉林鐵路全線安全運行,工作人員通過拉林全線無人值守系統,運用近500個攝像頭,對全線各站安全情況進行24小時無死角盯控,針對拉林鐵路首次度汛,採用無人機、視頻監控等技術進行遠程拍攝和檢查線路設備狀態,依靠科技手段筑牢拉林鐵路防洪安全網,有效降低工作強度,確保運輸安全萬無一失。

“致富路”越走越寬

天剛蒙蒙亮,家住孜熱村的尼瑪玉珍就起床忙活了。甜茶、藏面、炸土豆……全部備好后,從拉薩發往林芝的第一趟列車正好到站。“我家距離車站就幾百米,鐵路開通后,路過這兒的人特別多,家裡人一商量就開了甜茶館,不少游客和車站工作人員都會來這兒吃飯。”尼瑪玉珍說。

拉林鐵路開通后,鐵路部門在林芝當地招收了400多名群眾從事保潔、上水、安保、吸污等工作。靠著拉林鐵路,村民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村庄也煥發出了新活力。

拉林鐵路沿線將迎來糧食豐收。人民網 李海霞攝

尼瑪玉珍24歲的妹妹布姆阿牛現在是拉林火車站的一名安檢員。“我一個月工資3000多,加上茶館收入,家裡的條件改善了很多。”布姆阿牛說,“我們村有將近40個人在車站工作呢。拉林鐵路的開通方便了家鄉人的出行,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的生活。”

一條鐵路拉近了藏東南與祖國內地的距離,鼓了群眾的腰包。截至今年6月24日,拉林鐵路共運送旅客113.7萬余人次,運送貨物4.78萬噸。

在林芝車站,來自林芝布久鄉朵當村的邊巴正和其他工人們裝卸各類物資。他笑著告訴記者:“一個月保底收入有6000元,比以前去外面打工高一些,還能照顧上家裡。”

正在裝卸物資的叉車工人。 人民網 李海霞攝

今年3月,拉林鐵路開通集裝箱業務。人民網 李海霞攝

“這一年來,各種生產生活物資通過鐵路源源不斷運往林芝,其中,礦建18000多噸、糧食8300多噸、飲食品6100多噸,還有電器、鉀肥等也運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林芝火車站站長朱連祥介紹,“去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黨中央向農牧民群眾贈送的洗衣機、向干部職工贈送的醫療健康包等物資,就是從拉林鐵路一車車運過來的。”

數據顯示,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林芝市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753.46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4.93億元,大大激活了農牧業、民宿、農家樂等鄉村經濟。今年3月,拉林鐵路首次開通集裝箱運輸業務,林芝的鬆茸、藏雞肉、藏香豬等土特產,也通過這條“天路”走了出去,老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一條拉林鐵路,讓來自天南地北的旅客成為朋友,讓祖國邊陲不再遙遠,讓每一位工作人員有了歸屬感,讓沿途百姓常開笑顏。人們乘著高原“復興號”,馳向更幸福的明天。(李海霞)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