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學霸”企業家黃帆: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

2022年07月08日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為了做一個10公裡照射試驗,出生於1987年的湖北小伙黃帆和他的創業團隊找到了兩個相距10公裡的山頭。

山上沒有公路,他們隻能背著幾十公斤重的設備爬山。那天,他們走了30多公裡的崎嶇山路。

不過,當看到光源從遙遠的山頂傳來,黃帆長舒一口氣。這次試驗成功,意味著國內首款激光大燈問世,他們的設計制造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該進口產品的價格為9萬元。如今,黃帆團隊生產的激光大燈僅需5000余元。“我們也能用上自己的產品了,再也不用被‘卡脖子’了。”

作為蘇州蛟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黃帆不僅是青年企業家,也是一名“學霸”。他從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畢業后,被保送法國巴黎十一大學應用物理學專業深造。

2015年博士畢業后,世界500強企業、全球最大的飛機制造研發公司向他發出邀約,入職后從事研發工作。

而現實給黃帆出了一道選擇題,因為公司的核心敏感部門不接收中國人,如果他選擇入職,就要放棄中國國籍加入歐盟籍。

黃帆不能接受這樣的條件,相反,在他內心深處,當時出國就是為了學習更多知識技能,希望有朝一日能回來報效祖國。

博士畢業前夕,28歲的黃帆參加“贏在蘇州”全法創新創業大賽,憑借“激光探照技術”項目獲得一等獎。

對於蘇州的人才政策,黃帆早有耳聞。但讓他沒想到的是,蘇州直接把創業擂台設在了法國。“在國外企業‘遇冷’后,我感受到了蘇州的‘暖’,一冷一暖間,我下定決心到蘇州扎根。”黃帆回憶道。

黃帆決定歸國創業,並落戶蘇州。和他一起來到蘇州的還有5名博士,他們組成最初的科研團隊。蘇州的政府部門不僅給他們提供千萬元的資金支持,還有管理培訓的機會。就是在一次參加培訓時,黃帆結識了現在的創業合伙人。

讓黃帆記憶深刻的是,政府相關部門擔心初創團隊不懂市場,就在媒體上大力宣傳,公司很快迎來了第一個客戶。“我記得很清楚,我們的第一個客戶就是通過政府宣傳找上門來的。”這樣暖心的舉動讓黃帆更加堅定在蘇州扎根的決心。

彼時,激光汽車大燈領域在國內尚屬空白,普通LED或氙燈改成激光大燈要八九萬元。於是,黃帆決定深耕這個領域,“把價格打下來”。

當時,寶馬、奧迪幾乎壟斷了汽車激光大燈。在中美貿易戰后,通常依賴進口的高級別氙燈很難再進口。某個大型國企找到黃帆,希望他們能開發高亮度激光光源作為替代產品。

那段時間,他們精神高度緊張,每天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2點。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終於,他們共同研發出從10瓦到300瓦功率的激光光源,最高亮度值超過5000萬坎德拉,這被認証為世界上最亮的光源。

經過連續兩年的奮戰,他們最終通過算法的優化,實現500米以上物體測距及成像功能。目前,黃帆和團隊設計發明的激光成像系統,已遍布蘇州水產技術推廣站的各級養殖田,系統性能遠超同類激光雷達。

多年來,黃帆的團隊一步步壯大。目前,公司70%是研發人員,博士超過50%,並已申請專利150余項、獲得授權50余項,在自動駕駛傳感器等多個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在黃帆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架殲-20戰機模型。他覺得,這樣可以激勵自己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精研國家真正需要的高精尖產品。

今年5月,黃帆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黃帆深有感觸:做科學研究,既要力爭解決祖國需要的“卡脖子”技術,也要胸懷“國之大者”,加快推動高科技產品在民生領域的落地轉化,不斷促進科研成果實現便民、利民、惠民,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尤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