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黨員作評價,到基層看效果”

——安徽積極推動黨員教育內容質量提升

本報記者 馬榮瑞 常河 本報通訊員 杜鬆檑

2022年07月02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黨員作評價,到基層看效果”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我是一名46年黨齡的老黨員,為了尋找青陽腔的春天,大山召喚,我就去大山﹔遠方召喚,我就去遠方,隻要青陽腔這株山中的梅花能漫山遍野地綻放,我就會開心地微笑!”影片結尾,伴著抑揚頓挫的曲調,白發蒼蒼的青陽腔省級非遺傳承人江進緩緩走過舞台中央,一道明亮的光束投射在她身上——這部由安徽省組織系統籌拍的影片《山花爛漫》獲得了第十六屆全國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一等獎。

   安徽省舉辦“憶征程、話初心、慶華誕——百部作品獻禮建黨百年”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展播活動,280部優秀黨員教育資源被制成專題集萃在“安徽先鋒”黨員教育系列平台集中展播,《山花爛漫》便是其中之一。觀看完影片后,來自安徽省東至縣的入黨積極分子楊康豪滿懷感慨:“在無數鮮花和掌聲背后,是一位基層文化傳承者不懈的挖掘、改良、呼喊和執著堅守的感人經歷,體現出黨員文藝工作者的初心和情懷,更展現了黨員干事創業的激情與擔當。”

   安徽省委組織部電教中心負責人介紹,為解決黨員教育資源開發缺乏規劃、基層黨員教育課件內容單一、“看起來熱鬧,精品不多”等問題,近年來,安徽堅持頂層統籌與基層實際相結合,力爭實現黨員教育資源“提質升級”。

   近日,一場由影視專家、黨史學者、黨員教育骨干參加的研討會在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召開。參會人員結合各自專長,從多角度對反映陳原道烈士事跡的黨員教育電視片進行集體把脈會診。“在黨員教育資源開發過程中,我們著重打造安徽組織部門業務骨干、專業化社會團隊以及權威專家庫這‘三支隊伍’。讓‘三支隊伍’在黨員教育資源的選題策劃、拍攝制作、結題驗收環節分工合作,出謀劃策,打磨精品。”安徽省委組織部電教中心負責人介紹。

   通過推行“上下聯動機制”“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安徽組織系統對黨員教育資源建設重點任務進行項目化運作,實施省市聯合制作。在充分保障人員及經費基礎上,工作專班進行“周調度、月研判”,從生產流程到產品質量層層把關。2021年,安徽就有9部由省市聯合制作的優秀電視教育片為全省黨員教育資源建設“示范打板”。

   創新黨教資源開發模式結出累累碩果。據了解,目前安徽組織系統已穩定形成150余人的業務骨干團隊,擁有近200人的專家方陣,全省每年籌拍黨員電視教育片1000余部,先后涌現出《生如夏花》《詠唱春天》《庄台日記》《山花爛漫》等大批優秀作品。

   “現在我們每個月都有精品課件可以選擇,從5分鐘的視頻短片到50分鐘的電教片,在遠教站點可以隨時點播觀看。開展‘三會一課’,再也不愁‘手裡沒糧’了。”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區連崗村黨支部書記連濤高興地介紹。

   “不同於一般文藝作品,黨員教育資源建設是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的凝練。在黨員教育內容制作過程中,我們的鏡頭始終聚焦基層,大量優秀題材也來自基層。黨員電教片的效果怎麼樣,隻有讓黨員作評價,到基層看效果。”安徽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迎接黨的二十大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今年安徽策劃開展了‘二十部優秀作品迎接黨的二十大’活動,由省級牽頭,力爭集中創作出一批展現安徽特色、體現時代精神的黨員教育精品佳作。”

   (本報記者 馬榮瑞 常河 本報通訊員 杜鬆檑)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