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市加強基層黨建,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多方共建共治  解決群眾難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趙  兵  王昊男

2022年07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搭建黨建議事平台,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居民群眾共同參與城市管理和服務,一起下“繡花”功夫,讓城市生活更美好……近年來,北京市探索出一條超大型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

石油管道和空中連廊橫豎相間,鋼結構設備與書吧、咖啡廳形成鮮明的視覺反差,走進海澱區學院路旁的石油共生大院,工業風格與現代元素融合的設計讓這裡成為“網紅打卡地”。

2017年,海澱區學院路街道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立。“在黨組織領導下,石油共生大院通過院委會、督導組、顧問團、社會組織、志願者共同參與的方式,推動組織共建、協商議事和信息共享,實現了社區生態的重塑。”學院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鄭鵬說。

拆除院內違建、騰出公共空間,設立社區議事廳、人大代表聯絡站和政協委員工作站,打造黨建空間、文化空間、養老空間……如今的石油共生大院,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目前,北京市16個區和經開區、343個街道(鄉鎮)、3400余個社區、有條件的村均建立了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共吸納中央單位和其他駐區單位1.7萬余家,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共同參與基層治理。

在超大型城市中,社會組織相對發達是顯著特點,如何通過黨建引領推動社會組織廣泛參與治理、提供服務,是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個課題。

昌平區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曾因配套服務設施不足、服務管理壓力大、居民歸屬感較低等問題發展受限。近年來,一條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區治理路徑逐漸清晰。

“社會組織具有扎根社區、貼近群眾的特性,我們通過孵化培育社會組織,為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賦能,並健全政府部門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機制,鼓勵社會組織廣泛參與到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來,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昌平區委社會工委委員、區民政局副局長徐湘濤說。

從日常管理到專業服務,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6.8萬家社區社會組織深度參與社區服務,同時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推動81萬團員常態化在社區參與志願服務……

在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社區,“小院議事廳”則成為居民協商自治的有效載體。走進草廠四條胡同,灰牆朱門,曲徑通幽。在老城改造與保護中,這裡既保留了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又能滿足現代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如今胡同裡的幸福生活,離不開“小院議事廳”的功勞。

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架空線入地、燃氣切改等難題得以破解﹔院落提升改造、垃圾分類等通過議事得到順利推進﹔鄰裡文化節、民俗運動會等社區活動精彩紛呈……

“有了‘小院議事廳’,可以充分反映群眾的訴求,幫助解決群眾的難題。”草廠社區黨委書記李崢說。

近年來,北京市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民自治機制,累計建成300個城鄉社區議事廳和700個樓門院(村組)治理示范點,加強社區黨組織對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引導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實現居民自治與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有效結合。

“以城市基層黨建為引領,激發不同主體參與社區治理意識,就能夠促進基層治理跟上城市發展速度、滿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北京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