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把友誼的種子撒滿這片土地(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王  迪

2022年07月01日1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晨6時許,基裡巴斯首都塔拉瓦。天剛亮,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唐鬆根與三秘陳哲穎來到碼頭候船。他們將前往阿拜昂島——基裡巴斯的33個島嶼之一,出席中國援助的太陽能路燈項目動工儀式。

中國與基裡巴斯恢復外交關系兩年多來,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縱跨赤道且橫越國際日期變更線的國家,到處都留下中國使館外交官的足跡,當地居民對於中國的態度也由“從門后打量”到“熱情歡迎”。陳哲穎常常被親友們打趣:“越來越像當地人了!”

坐船過海促合作

前往阿拜昂島的航程上,風浪很大。已在使館工作兩年多的陳哲穎,盡管對訪問首都地區以外島嶼(以下簡稱“外島”)的各項工作駕輕就熟,但仍然飽受暈船之苦。暈車藥、暈車貼、塑料袋齊上陣,“希望這次也能扛得過去。”他在心中默念。

船隻在海浪上劇烈顛簸,船底與海面激烈碰撞,人好似隨時會被甩出船艙。一路感覺天旋地轉,終於船快到岸了。

船行至靠近岸邊約100米處就停了。由於沒有開發碼頭、航道,船隻無法繼續靠岸,大家都要下船。唐大使和陳哲穎背上送給外島朋友的物資,熟練地蹚著快沒腰的海水向岸上走去。上岸后,二人換上基裡巴斯傳統服裝花襯衫和男士裙子,坐上后車斗改裝成座位的卡車,一路顛簸來到活動地點。

基裡巴斯外島幾乎沒有電力供應,夜間出行、生活十分不便,使館應基裡巴斯民眾請求捐贈了一批太陽能路燈,是幫助改善當地民生和安全環境的重要項目,也是島上的一件大事。

此次訪問是受當地市政廳和老人協會邀請。在當地傳統建筑風格的議事大廳內,市政廳官員、老人和社區民眾代表齊聚一堂,慶祝太陽能路燈項目動工。老人在當地傳統文化中廣受尊重、地位很高,一位老人代表在發言中激動地說:“這是社區第一次用上太陽能路燈,有的人甚至是第一次見到路燈。感謝中國的援助,讓我們得以過上更安全、更便利的生活。”隨后,社區青年又領著中國客人觀看他們親手打下的地基。整個活動洋溢著喜悅與友好的氣氛,陳哲穎更加堅定地認識到:“開展中基合作,要人到、心到,將合作成果落到實處。”

平等相待交朋友

2019年,中國與基裡巴斯恢復外交關系。2020年,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館正式復館,90后陳哲穎是復館后的第一批外交官之一。面對新時代新任務,陳哲穎既倍感光榮,又深感重任在肩。

與一般現代化都市相比,首都塔拉瓦工作生活條件十分艱苦,在這樣的環境裡開展工作,使館青年要面對物資、住宿、衛生、交通等各方面的難關。陳哲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到崗后,陳哲穎迅速投入工作,近距離了解這個國家和這裡的人民。

一開始,當地人對中國不了解。后來,與陳哲穎熟悉了,一位社區領袖告訴他:“那時我們就像躲在門后打量你們,想弄清楚你們到底是誰,來干什麼,會給基裡巴斯帶來什麼。”

“如果民眾不願意跟我們接觸,何談開展工作?”如何快速與當地民眾拉近距離,成為陳哲穎常思考的問題。他開始自學基裡巴斯語,並准備了一段基裡巴斯語的自我介紹。當地朋友聽了都興奮不已,主動和他交流。后來,他又學唱當地歌曲,跳當地舞蹈,穿著島國特色服裝主持使館招待會。久而久之,當地朋友都知道“‘陳’會說基裡巴斯語,會基裡巴斯歌舞”。

從中國外交官的努力中,基裡巴斯民眾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尊重、誠意與友善。每次去外島訪問,熱情的當地人都希望能和中國外交官見一見。有時,從早上8時一直到次日凌晨,見面、活動、走訪一場接著一場。為了尊重當地習俗,中國外交官與當地人一起在地上盤腿而坐,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辛苦並快樂著,陳哲穎相信:“正是我們真誠平等相待,才交到這些好朋友,也正是這些好朋友,支持著中基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答案都在民眾中

要做好中基合作,必須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由於10多年沒有官方交往,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在想什麼、做什麼、需要什麼,答案都在民眾之中。

跑社區,是使館同志們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陳哲穎幾乎每周都要跑兩三次,多的時候一天跑好幾個社區。每到一個社區,都會與當地民眾細細交流,看看哪些方面可以加強合作。一位社區領袖感嘆地說:“你是第一個到我們這兒考察項目的外交官。”

陳哲穎走訪了幾十個社區,跑遍了首都地區大部分中學、高校,了解到當地民眾對改善衛生條件、解決飲水困難、應對海水侵蝕等有迫切需要。基裡巴斯絕大部分家庭無法承擔修建廁所的費用,有時上千人的社區隻有一個公共廁所。當地民眾希望中國使館能伸出援手,但具體修在哪、修成什麼樣、修多少、項目花費如何等,都需要具體調研。

在唐大使鼓勵下,陳哲穎深入當地最需要援助的社區,仔細勘察,認真了解當地需求,最終完成了項目的選址、建設任務。看到自己的辛勞有了成果,陳哲穎的心中充滿成就感,同時也有了更多動力。“我會更深入地學習調研,更好地將中國的發展經驗用於解決當地實際困難。”陳哲穎說。

跑社區、訪外島,結友誼、促合作。在中國外交官的不懈努力下,短短兩年多時間裡,基裡巴斯朋友對中國有了更多的了解與信任。他們贊嘆中國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中汲取榜樣力量﹔他們贊同“授人以漁”的理念,希望能向中國學習經驗和技術,通過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越來越多的基裡巴斯青年選擇去中國留學,期待學成后成為基中交流的使者﹔通過與中國企業合作,基裡巴斯設立第一個合資公司“基裡巴斯漁業有限公司”,不僅創造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與就業崗位,更為當地發展帶來信心……

一年中,陳哲穎幾乎沒有幾天能夠好好休息,他也習慣了這種忙忙碌碌的工作狀態。他的目標是走遍基裡巴斯所有島嶼,把中基友誼的種子撒滿這片土地,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青春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15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