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2022年06月30日15: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講話指出,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講話指出,要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科學分析,黨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黨根據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於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不斷前進。

講話指出,要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絕不能犯戰略性錯誤。領導干部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站位要高,做事要實,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既要算大賬總賬,又要算小賬細賬。各地區各部門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必須無條件執行,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講話指出,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中國共產黨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講話指出,要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這次全會決議,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六中全會提出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繼續抓好落實。推動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靠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是不夠的,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全黨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

(責編:任一林、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