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加油努力再長征!八桂大地春風浩蕩滿目新

2022年04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

4月的八桂大地,春意正濃。

去年此時,習近平總書記時隔四年再赴廣西考察。湘江之畔祭英魂、桂北鄉村探振興、漓江之上察生態、柳江之濱看產業、民族博物館裡話團結……一路殷殷囑托,一路深切關懷,為新時代廣西高質量發展領航定向。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27日上午,習近平在南寧市廣西民族博物館外,同參加三月三“歌圩節”民族文化活動的各族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加油、努力,再長征!”在總書記的加油鼓勁下,5700多萬壯鄉兒女牢記囑托,踔厲篤行,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放眼八桂大地,到處涌動著奮進的浪潮、躍動著勃發的生機。

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

——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

“萬象更新春光好、一年巨變喜事多”——今年春節,桂林市全州縣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家的這副春聯,寥寥數語滿載著幸福喜悅之情。

2021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毛竹山村考察,並與王德利一家人圍坐聊家常。“總書記看得很細,問得也很細,還勉勵我們依靠勤勞智慧把日子過得更有甜頭、更有奔頭。”王德利回憶起一年前的場景仍歷歷在目,“現在,我們村已經用小葡萄‘串’起大產業嘍。”

據了解,去年毛竹山村葡萄總產量超100萬斤,人均年純收入達3.5萬元,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葡萄近3000畝。而今年,毛竹山村又有了新的發展計劃:改良葡萄品種,推進小棚改大棚,促進葡萄產業提質增效﹔發展農業觀光旅游,讓村庄美和環境美有機融合﹔組織村民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增收渠道。

告別“泥磚瓦,生活苦,南瓜湯,有女不嫁毛竹山”的窮日子,如今的毛竹山村正朝著“產業旺、生態美、農民富”的目標奮力前行。

人勤春來早,春早人更勤。

迎著春光,“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閉東海早早就來到茉莉花盆栽示范園,與村民們一同忙活開來。經過捆扎、封裝、貼單,搭上“電商快車”的茉莉花盆栽從橫州市發往全國各地。

閉東海正在檢查花枝。橫州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來自廣西橫州。”橫州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基地,種植茉莉花12萬畝,年產茉莉花茶8萬噸,帶動33萬花農增收致富。

近年來,橫州市花大力氣延伸茉莉花產業鏈,進一步提升茉莉花產業品牌價值。這讓許多花農嗅到了商機,閉東海便是其中之一。

經過不斷的摸索和試驗,閉東海克服了花期短、存活率低等多個難題,將茉莉花老樁“變廢為寶”。原先隻能當柴燒的茉莉花老樁,做成盆栽后供不應求。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另辟蹊徑的茉莉花盆栽產業越做越大。“我們與廣西農科院花藝所共同研發的粉苞茉莉,剛開始投入栽培就接到了30萬盆的訂單。”閉東海笑意盈盈地說。

邕樂村一角。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春和景明,萬物生長。循著壯族嘹啰山歌,走進南寧市良慶區那陳鎮邕樂村,一棟棟具有桂風壯韻的小樓錯落有致,村規民約宣傳牌、善行義舉榜隨處可見。

邕樂村黨總支部書記蘇麗秋介紹,該村通過黨員帶頭,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逐步實現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從環境美到內涵美。

建設壯美廣西,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我們要繼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表示。

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

——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

“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強調“保護好廣西的山山水水,是我們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

作為廣西第一大工業城市,柳州市曾走過發展彎路,被貼上“酸雨之都”的標簽。“風吹一地灰,十雨九次酸”令柳州人備受困擾。

痛則思變!強制淘汰工藝落后的工業鍋爐、啟動“史上最嚴”的排污准入機制、實施河長制、開展水上綜合執法……柳州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打好碧水保衛戰。

一江綠水環繞柳州。人民網 付華周攝

努力換來了回報。

2022年1月31日,生態環境部公布2021年1至12月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狀況排名,柳州市蟬聯地表水水質全國冠軍。“實踐告訴我們,發展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越要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以創新促轉變,以轉變促發展,在綠水青山中找出路。”柳州市副市長王鴻鵠表示。

從“酸雨之都”到“清渠如許”,柳州水質逆襲正是廣西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行走八桂,“綠色”回響不絕:

桂林市漓江碧水縈回,詩情畫意猶如百裡畫卷﹔欽州市三娘灣畔,中華白海豚追逐暢游﹔北海市紅樹林郁郁蔥蔥,白鷺翩翩起舞﹔崇左市森林連綿,白頭葉猴嬉戲玩鬧……

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鳥瞰高峰森林公園,萬木蔥蘢,碧波蕩漾。誰能想到,這個市民周末生態游的好去處,此前竟是連片荒山。

廣西高峰森林公園。高峰林場供圖

“經過近70年的種綠、護綠,我們把南寧市北郊55萬畝的荒山變成首府的綠色生態屏障。”廣西高峰林場場長劉濤說,“為了讓綠色生態更好地造福群眾,我們又升級建設了森林公園。”

“山清水秀生態美”是廣西的金字招牌。廣西生態環境廳廳長陳亮表示,我們要守護好良好的生態資源,全力打好“綠色牌”“富硒牌”“長壽牌”,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夏天還沒到,產自貴港市的“富硒小龍蝦”已搶鮮上市。

在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萬畝稻蝦綜合種養示范基地,新鮮打撈的小龍蝦生龍活虎、個大體長。基地負責人梁先有透露,“富硒小龍蝦”肉質緊實有彈性,富含營養價值,很受市場歡迎。一隻小龍蝦撬動大產業,預計到今年末,貴港市小龍蝦產量可達1.5萬噸,鮮蝦銷售產值達7.5億元。

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

——走出符合廣西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既沿海又沿邊,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廣西區位優勢得天獨厚。

如何才能將獨特的區位優勢變為發展優勢?

面對長久以來的發展之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多次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好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新年伊始,廣西迅速掀起“招商引資攻堅年”行動熱潮。通過打響“投資廣西”品牌、做實“產業鏈”招商,力爭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

廣西投資促進局局長李常官介紹,今年一季度廣西新簽招商引資項目投資額超3000億元,招商引資項目到位資金(含續建)超2100億元,雙雙超額完成一季度目標任務。

項目是發展的載體,創新則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對廣西而言,創新是發展的突出短板,隻有大抓創新才大有希望。為此,廣西堅持“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后端轉化”,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研究制定自治區科技創新條例,營造一流創新環境。

大年初一,生產一線傳來捷報。

國內首台套氣墊爐。廣西國資委供圖

國內首台套氣墊爐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亮相。這台近300米長的“大機器”,打破了國內生產高端鋁合金淬火薄板長期依賴進口設備的局面。“經過3年的自主研發,我們實現了在這一領域關鍵技術自主可控。”該公司總工程師余鳳智言語間充滿自豪。

隨著一批批高、精、尖“廣西制造”“廣西技術”項目脫穎而出,廣西高質量發展愈發動能澎湃。

廣西新能源汽車首次整車進入日本市場﹔

1-2月,廣西市場主體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進出口貿易額達到330億元﹔

南寧海關累計簽發394份RCEP原產地証書,簽証金額2.17億元……

4月10日,RCEP生效實施滿百日,廣西交出一份扎扎實實的“成績單”。

RCEP生效后首趟國際貨運班列從廣西南寧啟程。人民網 吳明江攝

“我們將全面對接和拓展RCEP區域合作,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廣西商務廳廳長楊春庭表示。接下來,廣西將拓展“南寧渠道”內涵和功能,形成RCEP高水平合作平台,提升做實“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東盟”“日韓澳新—廣西—東盟”等跨境產業鏈集群。

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后勁也在開放。

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廣西正在加快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打造高質量“向海圖強之路”。

時序更替,華章日新。一年是節點,更是新的開始。

鵬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在砥礪奮進中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答卷,這是壯鄉兒女對總書記深情厚望最響亮的回答!(朱曉玲 彭遠賀 陳燕 覃心)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