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寧夏賀蘭:小小櫻桃紅艷艷 錢袋鼓起大家贊

2022年04月21日14:14    來源:人民網

“董叔,今天你咋這麼高興嘞?”

“談成了一件大事,幫大家解決了后顧之憂。”看著或深或淺的綠葉中,紅彤彤的櫻桃陸續成熟,董洪才臉上挂滿笑容。

新平村大櫻桃。人民網 梁宏鑫攝

董洪才口中的大事是前一日跟寧夏一大型果蔬企業負責人談成了合作,由董洪才提供50棚以上優質櫻桃,確保每年2月至4月供應10萬斤,企業以採摘價格每斤120元直接收購。這一合作意向的達成也讓習崗鎮新平村黨支部書記張成元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近年來,賀蘭縣習崗鎮新平設施園區改變常規單一蔬菜種植模式,示范種植櫻桃、桃子、紅心火龍果等高附加值經濟作物,滿足高端消費群體,發展訂單農業和都市休閑觀光採摘。帶動周圍農戶提高生活生產質量,提升園區綜合發展能力水平,真正讓規模化現代設施農業落地“生金”。

董洪才現場算了一筆賬,根據品種不同,初果期一個大棚500斤到1000斤不等,根據管理水平,盛果期1500斤左右,每個棚年收入保守估計10萬以上。

2014年董洪才從安徽來到寧夏,全身心地投入到種植技術的改良中。果樹水土不服,他多次對比試驗,改良水肥配方﹔光照角度和棚高發生變化,他又調整測試,重新定制果枝修剪標准﹔倒春寒頻發,他反復試驗,確認寧夏更適宜種植溫棚櫻桃﹔冬春季寒冷,他一年一年實驗,將櫻桃上市時間硬是從4月中旬提前至2月上旬。2017年,賀蘭縣習崗鎮將董洪才納入引進人才名單,免費提供6棟溫棚供董洪才使用。也是在這一年,董洪才實現了平均每棚櫻桃12萬元的收入。

“剛開始心裡還是沒有底,之前都沒有聽說過,擔心就算種成功了,這麼貴有人願意買嗎。”習崗鎮新平村村民張濤一開始因為櫻桃種植需要高昂的投入而遲遲下不了決心。后來,依托習崗鎮“兩個帶頭人”教學實訓基地搭建的導師幫帶平台,董洪才與張濤結成了幫帶對子,從品種選擇、樹苗栽植、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日常養護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立體式指導,“你看我家的櫻桃,是不是看著都很好吃。感謝鎮上請來的專家。”張濤感慨道,“現在要想致富還是得靠科技支持啊!”

習崗鎮特色農業種植大棚。 人民網 梁宏鑫攝

在鄉村振興發展道路上,習崗鎮以特色農業種植開拓市場,帶動農業結構的調整,通過吸引人才,興建科技示范棚、成立產銷合作社、建設冷鏈配菜中心、種苗培育基地等多種措施,依托設施農業優勢,支持發展特色採摘、親子觀光、定向瓜菜配送業務,通過峻鬆櫻桃、德林葡萄等園區特色農產品種植,形成集育苗、採摘、觀光等多種服務項目為一體的都市休閑旅游產業項目。

種植櫻桃后董洪才把自己的微信頭像改成了帶有可愛表情包的櫻桃。既要種的好又要賣的好,讓錢袋子都鼓起來,這是董叔的目標,也是每一個種植戶的目標。(秦瑞杰 梁宏鑫)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