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王文娟:福建支教老師的鼓勵,讓我找到熱愛生活的力量

2022年04月14日10:36    來源:人民網

從福建莆田回到寧夏閩寧鎮的9年裡,王文娟再一次用實力証明了自己,隻要踏實勤奮,就一定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作為閩寧鎮富貴蘭扶貧車間包裝組的組長,王文娟每天8點准時到崗,開始一天的忙碌。剪掉流水線上衣服成品的線頭,檢驗產品是否合格,再將這些衣服一件件熨燙,裝入包裝袋。這一忙,就是一整天。

王文娟正在扶貧車間修剪衣服上的線頭。人民網 高嘉蔚攝

每當談起現在的工作生活,王文娟總是要感謝一個人——閩寧支教團的郭瑞鶴老師。“沒有郭老師的鼓勵,不會有我的今天。”

2001年,來自福建莆田的郭瑞鶴被分配到了寧夏西吉縣白崖中學,成為了王文娟的數學老師。“郭老師到我們這邊,發現同學們連火車都沒見過,很驚訝。”王文娟回憶起上學時的情景,模仿著老師當時的表情,“即便將來考不上大學,你們也應該借著閩寧對口幫扶的機會,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去外面看看”,這五個字深深地埋在了王文娟的心中。

2002年夏天,高中畢業的王文娟沒有考上大學。恰好那年,西吉縣政府組織青年去福建多個地方務工,“我看有福建莆田,一想是郭老師的家鄉,就報了名。”去之前,還跟郭老師通了電話。

王文娟在海邊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王文娟回憶道:8月份的莆田非常濕熱,下車后,郭老師親自迎接她們,還給每個人送了兩件短袖。正式進廠后對所有務工人員實行了封閉式管理,因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電子配件,由於業務生疏總是被主管批評,但是她和姐妹們沒有放棄,迎難而上,克服了困難,最終被評為優秀員工。到福建后第一個休息日,王文娟和一起來打工的姐妹們相約去看了大海,還撿回了一堆貝殼,這些貝殼一直珍藏到現在。

在福建三年,王文娟沒有回過家,沒有請過一次假,“我擔心回去就嫁人了,父母不會再讓我來。這裡的大海很美,一切都和家鄉不一樣。”

王文娟從海邊撿回的貝殼一直保留到現在。受訪者供圖

王文娟對第一次拿到工資記憶深刻。“當時,西吉老家剛工作的老師工資才800元,我竟然拿到了1550元。”王文娟辦了工資卡,還帶一張存折,將銀行卡寄給了父親,自己留下了存折。“我想告訴爸爸,老師說得沒錯,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好。”

在福建工作期間,王文娟接受了媒體的採訪。“有記者問我,請用一句話總結一下你到福建的感受?”王文娟答道,“正在上學的孩子,要好好上學,知識能改變命運﹔沒有上學的姐妹,走出寧夏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現如今,寧夏每年都會統一組織輸送農民工前往福建企業打工。據寧夏回族自治區人社廳就業局工作人員吳艷介紹,自福建、寧夏兩省區建立對口扶貧協作關系后,閩寧勞務協作就開始了。1996年以來,近5萬名寧夏人在福建創業就業,年均創收超過10億元。

自從有了走出去的經歷,王文娟將走出老家黑窯洞村,到更好的地方生活發展,定為自己的人生目標。

2006年1月,王文娟回到寧夏,嫁給了高中同學。伴隨著寶寶的出生,王文娟開始考慮上學的問題,“一定要讓孩子接受好的教育。”

2013年王文娟與丈夫商量后,做出了改變他們一生與孩子未來的決定:搬出西海固,到閩寧鎮去。

剛搬到閩寧鎮的那天下午,王文娟上街買洗漱用品時,發現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在招工,她立刻報了名。因為有福建打工的經歷和當主管的資歷,王文娟順利應聘成為閩寧鎮富貴蘭扶貧車間的主管。

“去福建工作后,我慢慢意識到,女人不只是帶孩子,還可以走出去工作,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獲得一份收入,成為家裡的頂梁柱。”王文娟說,“我會鼓勵身邊的姐妹,讓她們走出家門,到工廠車間,努力掙錢,更有尊嚴地活著。”

2021年,王文娟的故事被搬上了銀幕。電視劇《山海情》的熱播,讓劇中女主人公白麥苗的故事圈粉無數。“這部劇開拍前,導演找到了我,讓我詳細講了講在福建打工的經歷和感想。”王文娟感慨道,“每當看這部劇時,總是能回想起發生在自己身上好多不服輸的故事,打心底裡感謝郭老師,他讓我找到了熱愛生活的力量。”

如今,在閩寧鎮的扶貧車間、電商直播區、設施溫棚裡,和王文娟一樣,曾經圍著灶台轉的農村婦女,如今由內而外散發著自信與喜悅,她們朝著既定的方向努力,用奮斗書寫著春天的故事。(張文 穆國虎)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